不行是什麼意思,不行的解釋,不行的反義詞近義詞,不行的意思,不行的英文翻譯

不行   [bù xíng]

[不行]基本解釋

1.不可以,強調非不可
2.沒用,不會有用或有效
3.不成功,無用
4.--表示程度很深,猶言不得了
5.指接近於死亡

[不行]詳細解釋

  1. 指水流不暢通。

    《周禮·考工記·匠人》:“凡溝逆地阞,謂之不行;水屬不理遜,謂之不行。”

  2. 不行進;不前進。

    《楚辭·九歌·湘君》:“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史記·穰侯列傳》:“於是 穰侯 不行,引兵而歸。”

  3. 不施行。

    《書·呂刑》:“上下比罪,無僭亂辭,勿用不行。” 孔 傳:“無聽僭亂之辭以自疑,勿用折獄,不可行。” 清 王褒 《聖主得賢臣頌》:“胡禁不止,曷令不行!”《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專殺不行於閫外,先機恐失於彀中。”

  4. 不成功;無用。

    晉 乾寶 《搜神記》卷二:“ 秦 末,有白虎見於東海,詔遣 黃公 以赤刀往厭之。術既不行,遂為虎所殺。”《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事體弄大了,不好收場,決使不得,推了有病不行, 魏 、 杜 兩生只得撇了自去赴試。” 洪深 《歌女紅牡丹》第十八本:“﹝這個孩子﹞一定不肯吃飯,要回去,說亦不行,哄亦不行,打亦不行,把自己磨成病得那個樣子。”

  5. 不中用;不好。

    李劼人 《天魔舞》第一章:“這又令人感到我們的傢伙還是不行。並不如報紙所載 歐洲 戰場的高射炮動輒構成一片火網。”

  6. 接近於死亡。

    楊沫 《不是日記的日記·呼籲》:“明明知道媽媽快不行了,但是,為了成立研究所……卻沒有在彌留的媽媽身邊多守一兩天。”

  7. 不可以。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八:“不加批評,看著錯誤思想到處泛濫,任憑它們去占領市場,當然不行。”

  8. 表示程度很深,猶言不得了。

    梁斌 《紅旗譜》五九:“咳,不好呀,身子酸得不行,飯也懶怠吃。” 魏巍 《東方》第一部第九章:“她說別的老婆們,都有老花鏡,她也借著戴過,做起活來,得勁的不行。”

[不行]百科解釋

(1)不可以,強調非…不可(2)沒用,不會有用或有效(3)不成功,無用(4)表示程度很深,猶言不得了(5)不好(6)指接近於死亡 更多→ 不行

[不行]英文翻譯

awfully; be not allowed; be of no use; dying; extremely; not good; not work; poor; won't do

[不行]近義詞

[不行]反義詞

[不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