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若是什麼意思,不若的解釋,不若的反義詞近義詞,不若的意思,不若的英文翻譯

不若   [bù ruò]

[不若]基本解釋

即不如

[不若]詳細解釋

  1. 不如;比不上。

    《墨子·親士》:“歸國寶不若獻賢而進士。” 唐 柳宗元 《非國語上·不藉》:“夫福之求,不若行吾言之大德也;人之用,不若行吾言之和樂以死也。”《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今日事已分明,不若抽身回去。” 清 嚴有禧 《漱華隨筆·文三橋》:“先生視扇云:扇大佳,恐損壞,不若紗帽為涼快也。”

  2. 不依順;不順遂。

    《書·高宗肜日》:“民有不若德,不聽罪。” 曾運乾 正讀:“若,順也。”《楚辭·天問》:“何獻蒸肉之膏,而啟帝不若。” 王逸 註:“若,順也。”

  3. 猶言不祥或不祥的事物。指傳說中的魑魅魍魎等害人之物。

    《左傳·宣公三年》:“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 杜預 註:“若,順也。” 楊伯峻 註:“不若,不順,意指不利於己之物。” 漢 張衡 《西京賦》:“禁御不若,以知神姦。” 清 葉廷琯 《吹網錄·龍城柳石刻》:“譜 梅言 其地頗重此碣,謂可以辟不若,故遊客每求拓本攜之行篋。”

  4. 不善,強暴。

    《商君書·慎法》:“外不能戰,內不能守,雖 堯 為主,不能以不臣諧謂所不若之國。” 漢 王粲 《荊州文學記官志》:“虔夷不若,屢勘寇侮。”《新唐書·李晟傳》:“昭文德,恢武功,威不若康不乂。”

[不若]百科解釋

不若,指不如;不依順;猶言不祥等。語出《墨子·親士》:“歸國寶不若獻賢而進士。” 更多→ 不若

[不若]英文翻譯

had better; not as good as; not equal to; not up to; would rather

[不若]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