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脛而走是什麼意思,不脛而走的解釋,造句,出處,不脛而走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脛而走   [bù jìng ér zǒu]

[不脛而走]成語解釋

脛:小腿;走:跑。沒有腿卻能跑。比喻事物無需推行,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

[不脛而走]成語出處

北齊·劉晝《新論·薦賢》:“玉無翼而飛;珠無脛而行。”

[不脛而走]成語造句

1. 勝利的訊息不脛而走,不到半天,全縣都知道了。

[不脛而走]成語故事

三國時,吳國的孫策對有才之士十分妒忌,常常藉故將一些有才能者殺掉。

有一個名叫盛孝章的有才者住在東吳,是孔融的好友。他為人耿直、孤傲,一向為孫策嫉恨。孔融時時為他擔心,生怕他被孫策殺掉。一天,孔融給曹操寫了一封信,介紹了盛孝章的情況,勸曹操招納盛孝章。孔融在信中寫道:“如果要光復漢室,就先得著實求賢;而要得到賢人,就要尊重賢人。”他打了個比方道:“珠玉無脛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況賢者之有足乎?”(以:因,意指:珠玉本來是沒有腳的,它之所以會落到人們的手中,就是因為有人喜歡它,何況賢人是有腳可以行走的呢?)孔融還在信中強調:“只要尊重賢才,賢才就會跑來。”,“不脛而走”一成語便出於此。原喻賢才投奔慕賢者。後用於比喻事情還沒推行就傳開了。亦作“無脛而行”、“無足而走”、“無脛而走”。

[不脛而走]百科解釋

不脛而走(bù jìng ér zǒu):比喻訊息無需推行宣傳,就已迅速地傳播開去。 【“不脛而走”常誤寫為“不徑而走”,應注意。】 更多→ 不脛而走

[不脛而走]近義詞

[不脛而走]反義詞

[不脛而走]英文翻譯

get round fast; run without leg; spread far and w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