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是什麼意思,不給的解釋,不給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給的意思,不給的英文翻譯

不給   [bù gěi]

[不給]基本解釋

1.供給不足;匱乏。《左傳·宣公十二年》:“子有軍事,獸人無乃不給於鮮,敢獻於從者。”《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補不足,秋省斂而助不給。”《舊唐書·李晟傳》:“欲以諸軍同神策,則財賦不給,無可奈何。” 明 馮夢龍 《古今譚概·癖嗜》:“後家不給,食饅頭,又食煨茄,俱成籮以充飢。”2.猶言不暇,來不及。 宋 蘇軾 《始皇論》:“惴惴然朝不謀夕,憂死之不給。”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一·徐波》:“松栝數株,撐風蔽日,元冬霜月,蕭蕭而下,雙童縛帚,掃除不給。齋廚爨煙,皆從此出。”

[不給]詳細解釋

  1. 供給不足;匱乏。

    《左傳·宣公十二年》:“子有軍事,獸人無乃不給於鮮,敢獻於從者。”《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補不足,秋省斂而助不給。”《舊唐書·李晟傳》:“欲以諸軍同神策,則財賦不給,無可奈何。” 明 馮夢龍 《古今譚概·癖嗜》:“後家不給,食饅頭,又食煨茄,俱成籮以充飢。”

  2. 猶言不暇,來不及。

    宋 蘇軾 《始皇論》:“惴惴然朝不謀夕,憂死之不給。”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一·徐波》:“松栝數株,撐風蔽日,元冬霜月,蕭蕭而下,雙童縛帚,掃除不給。齋廚爨煙,皆從此出。”

[不給]百科解釋

bù jǐ ㄅㄨˋ ㄐㄧˇ 不給(不給)1.供給不足;匱乏。《左傳·宣公十二年》:“子有軍事,獸人無乃不給於鮮,敢獻於從者。”《孟子·告子下》:“春省耕而補不足,秋省斂而助不給。”《舊唐書·李晟傳》:“欲以諸軍同神策,則財賦不給,無可奈何。” 明 馮夢龍 《古今譚概·癖嗜》:“後家不給,食饅頭,又食煨茄,俱成籮以充飢。”明 袁可立《奏朝鮮廢立疏》:“但封疆要事,民力不給,即當遣使宣赦,播告彼邦,明正其罪,使彼臣民討逆復辟。”2.猶言不暇,來不及。 宋 蘇軾 《始皇論》:“惴惴然朝不謀夕,憂死之不給。”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一·徐波》:“松栝數株,撐風蔽日,元冬霜月,蕭蕭而下,雙童縛帚,掃除不給。齋廚爨煙,皆從此出。” 更多→ 不給

[不給]英文翻譯

Don't g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