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是什麼意思,不用的解釋,不用的反義詞近義詞,不用的意思,不用的英文翻譯

不用   [bù yòng]

[不用]基本解釋

用不著,不必

[不用]詳細解釋

  1. 不聽從;不採納。

    《管子·小匡》:“於子之鄉,有不慈孝於父母,不長弟於鄉里,驕躁淫暴,不用上令者,有則以告。”《史記·五帝本紀》:“ 蚩尤 作亂,不用帝命。於是 黃帝 乃徵師諸侯,與 蚩尤 戰於 涿鹿 之野,遂禽殺 蚩尤 。” 清 任泰學 《質疑·周易》:“世固有不用其言,而又不許其引退者,正君子之困也。”

  2. 不套用;廢棄。

    《商君書·靳令》:“六蝨不用,則兵民畢競勸而樂為主用。”

  3. 不為所用。

    《管子·權修》:“舉事不成,應敵不用。”

  4. 不必;無須。

    唐 王昌齡 《別皇甫五》詩:“漵浦潭陽隔 楚 山,離尊不用起愁顏。” 宋 蘇軾 《刁同年草堂》詩:“主人不用怱怱去,正是紅梅著子時。” 明 李贄 《與曾繼泉》:“我 黃宜人 雖然回歸,我實不用牽掛,以故我得安心寓此,與朋友嬉遊也。” 金近 《黑心魔術家》:“他自己能變鈔票,那就不用變魔術掙錢了。”

  5. 中醫術語。肢體失去活動能力謂之不用。

    《醫宗金鑒·雜病心法要訣·中風總括》:“風從外中傷肢體,痰火內發病心官,體傷不仁與不用,心病神昏不語言。”

[不用]百科解釋

不用,是指不聽從;不採納。 更多→ 不用

[不用]英文翻譯

need not

[不用]近義詞

[不用]反義詞

[不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