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是什麼意思,不定的解釋,不定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定的意思,不定的英文翻譯

不定   [bù dìng]

[不定]基本解釋

1.副詞,表示不肯定,後面常有表示疑問的詞或肯定和否定相疊的詞組
2.不穩定

[不定]詳細解釋

  1. 不安定;不穩定。

    《莊子·天地》:“純白不備,則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載也。”《史記·循吏列傳》:“市亂,民莫安其處,次行不定。” 蕭乾 《雁盪行·靈峰道上》:“這時瀑布又為瓮口外面的風吹得忽東忽西,飄搖不定。”

  2. 沒有一定。

    南朝 梁 江淹 《別賦》:“是以別方不定,別理千名。”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宋雲惠生使西域》:“此杖輕重不定。”

  3. 不住;不止。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四:“ 鶯鶯 感此,閤不定粉淚漣漣,吞聲窨氣埋冤。” 清 納蘭性德 《金縷曲·再贈梁汾用秋水軒舊韻》:“依舊迴廊新月在,不定竹聲撩亂。”

  4. 副詞,表示數量大,說不清。

    老舍 《四世同堂》八十:“她知道老人在這幾天不定盤算了千次萬次,怎么過生日,可是故意的說不要賀生。”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一段:“人家剛吃飯,又問吃不吃東西,一天不定問幾遍,要把人家撐死不成?”

[不定]百科解釋

不定,副詞,表示不安定;不肯定。語出《莊子·天地》:“純白不備,則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載也。” 更多→ 不定

[不定]英文翻譯

drifting; fitful; indeterminably; uncertainly indefinitely; unsteady

[不定]近義詞

[不定]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