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因人熱是什麼意思,不因人熱的解釋,造句,出處,不因人熱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不因人熱   [bù yīn rén rè]

[不因人熱]成語解釋

因:依靠。漢時梁鴻不趁他人熱灶燒火煮飯。比喻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賴別人。

[不因人熱]成語出處

漢·劉珍《東觀漢記·梁鴻傳》:“(鴻)常獨坐止,不與人同食。比舍先炊已,呼鴻及熱釜炊。鴻曰:‘童子鴻,不因人熱者也。’滅灶更燃火。”

[不因人熱]成語故事

東漢時,有個愛讀書的人,名叫梁鴻。他出身於官宦家庭,因父親去世,家裡日漸貧窮起來。

梁鴻雖然家裡窮,但讀書非常刻苦,才學很高,遠近都有點名氣。後來,他被推舉進全國的最高學府---太學深造。由於缺錢用,他抽出一些時間替人家放豬。為此,太學裡一些有錢人家的子弟瞧不起他。

梁鴻人窮志不窮,逐步養成了孤傲的脾氣,不把有錢人家的子弟放在眼裡。就是一日三餐,也和他們分開,自己燒飯。

一天,一個同窗生火做飯後,見梁鴻還沒有生火,便友好地請梁鴻用他的熱炊具煮飯。但梁鴻不領他的情,高傲地說:“我梁鴻從來不用別人熱的炊具煮飯。”,梁鴻說罷,在自己的冷灶上生起火來煮飯。

三年後,梁鴻從太學畢業,回到家鄉,娶了個名叫孟光的醜姑娘,在霸陵山隱居起來。有一次,他寫了一首《五噫之歌》,諷刺了統治者,結果遭到追捕。梁鴻帶了孟光逃到江南地區,以當傭工為生,窮困不堪,最後悲慘死去。

[不因人熱]百科解釋

不因人熱(bù yīn rén rè):漢時梁鴻不趁他人熱灶燒火煮飯。比喻為人孤僻高傲。也比喻不依賴別人。出自 《東觀漢記·梁鴻傳》。 更多→ 不因人熱

[不因人熱]英文翻譯

Not rely on others for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