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啻是什麼意思,不啻的解釋,不啻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啻的意思,不啻的英文翻譯

不啻   [bù chì]

[不啻]基本解釋

1.2.
3.[not less than]:不止;不只工程所需,不啻萬金視百年、百數十年以前不啻增二十倍焉。--清.洪亮吉《治平篇》4.5.
6.[like]:如同人民盼望解放軍,不啻大旱之望雲霓雖連城拱壁不啻也。--《聊齋志異.促織》7.8.
9.[as good as;but]:不過比諸大江,不啻小支而已。--[英]赫胥黎著、嚴復譯《天演論》

[不啻]詳細解釋

  1. 不僅;何止。

    《書·多士》:“爾不克敬,爾不啻不有爾土,予亦致天之罰於爾躬。” 孔 傳:“不但不得還本土而已,我亦致天罰於汝身。”《後漢書·馮衍傳上》:“四垂之人,肝腦塗地,死亡之數,不啻太半。” 宋 樓槃 《霜天曉角·梅》詞:“月淡風輕,黃昏未是清。吟到十分清處,也不啻、二三更。”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書字典未收字》:“豈知書成而不傳於後,亦不啻 恆河 沙數。”

  2. 無異於,如同。

    唐 元稹 《敘詩寄樂天書》:“視一境如一室,刑殺其下不啻僕畜。” 宋 陳亮 《送韓子師侍郎序》:“後來者咎其徒之不合捨去,責誚怒駡,不啻仇敵。”《西湖佳話·白堤政績》:“ 樊素 善於清謳,每歌一聲,而齒牙鬆脆,不啻新鶯。”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 唐仲笙 這么一說,不啻迎頭給 江菊霞 潑了一盆冷水。”

  3. 只有,不過。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文章》:“且《太玄》今竟何用乎?不啻覆醬瓿而已。”

  4. 不如,比不上。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促織》:“舉家慶賀,雖連城拱璧不啻也。” 清 王韜 《淞濱瑣話·李延庚》:“生細視,女冰雪為肌,瓊瑤作骨,兩頰薄暈,如泛朝霞,真神仙不啻也。”

[不啻]百科解釋

不啻,指不只;不止;不僅僅;不亞於。語出《書·多士》:“爾不克敬,爾不啻不有爾土,予亦致天之罰於爾躬。” 更多→ 不啻

[不啻]英文翻譯

as good as; but; like; not less than

[不啻]反義詞

[不啻]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