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是什麼意思,不和的解釋,不和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和的意思,不和的英文翻譯

不和   [bù hé]

[不和]基本解釋

1.意見分歧
2.不一致、不團結,缺乏和諧和一致的意見
3.以爭吵,摩擦和對立為特色的持久的不一致

[不和]詳細解釋

  1. 不和睦。

    《書·多方》:“自作不和,爾惟和哉。”《史記·循吏列傳》:“ 鄭昭君 之時,以所愛 徐摯 為相,國亂,上下不親,父子不和。”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戲論》:“長官稱雨,贊府即道晴;贊府稱晴,長官即道雨。終日如此,非不和乎?” 孫犁 《秀露集·耕堂讀書記(二)》:“關於他與同僚的關係,寫到他與 糜芳 、 傅士仁 不和,困難時,眾叛親離。”

  2. 不調和;不和諧。

    《管子·七臣七主》:“四者俱犯,則陰陽不和,風雨不時,大水溧州流邑。”《史記·日者列傳》:“四時不和不能調,歲穀不孰不能適。”《文選·陸機<文賦>》:“象下管之偏疾,故雖應而不和。” 李善 註:“雖復相應而不和諧。”

  3. 不和悅。

    《史記·趙世家》:“太后不和之色少解。”

  4. 身體不舒服。

    《隋書·庶人秀傳》:“我有不和,汝便覘候,望我不起,便有異心。”《說唐》第六回:“哥哥貴體不和,何必拘此故套?”

[不和]百科解釋

不和諧,不舒服之意。 更多→ 不和

[不和]英文翻譯

be on bad terms; difference; discord dissension

[不和]近義詞

[不和]反義詞

[不和]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