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是什麼意思,不可的解釋,不可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可的意思,不可的英文翻譯

不可   [bù kě]

[不可]基本解釋

1.不可能;不可以
2.決不能,必須不
3.與非搭配,表示必須或一定

[不可]詳細解釋

  1. 不可以;不可能。

    《公羊傳·文公九年》:“緣民臣之心,不可一日無君;緣終始之義,一年不二君。” 三國 魏 嵇康 《釋私論》:“或讒言似信,不可謂有誠;激盜似忠,不可謂無私。” 前蜀 韋莊 《章台夜思》詩:“鄉書不可寄,秋雁又南迴。”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的家庭》:“爸爸十歲的時候,家中就為他請了個武術教師同老塾師,學習作將軍所不可少的技術與學識。”

  2. 不答應;不準許。

    《穀梁傳·昭公三十一年》:“ 晉侯 使 荀櫟 唁公於 乾侯 。唁公不得入於 魯 也,曰:‘既為君言之矣,不可者 意如 也。’” 范寧 註:“言己已告 魯 求納君,唯 意如 不肯。”《史記·刺客列傳》:“誠得劫 秦王 ,使悉反諸侯侵地,若 曹沫 之與 齊桓公 ,則大善矣;則不可,因而刺殺之。”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大駕﹞幸 明州 時, 呂相 欲並從官聽自便, 高宗 不可,乃止。”

  3. 不輕易贊同或遵奉。

    宋 無名氏 《儒林公議》卷下:“臣竊謂 仲淹 秉朴忠之心,懷直諒之節……觀其臨事不可,言必忤上,竭忠奉國,夫豈私其身哉?”

  4. 謂不符合,不稱。

    元 尚仲賢 《柳毅傳書·楔子》:“早是我受不過狠毒的兒夫氣,更那堪不可公婆意!”

  5. 猶不堪。

    宋 蘇軾 《九日黃樓作》詩:“去年重陽不可説,南城夜半千謳發。水穿城下作雷鳴,泥滿城頭飛雨滑。”

  6. 指缺點、過錯。

    宋 王安石 《別少述》詩:“子今此去來何時,後有不可誰予規?”

  7. 與“非”連用,“非……不可”,表示必須或一定。

    郭小川 《崑崙行》詩三:“我卻有個不解的難題,非問問他們不可。”

[不可]百科解釋

不可,《史記·刺客列傳》:“誠得劫秦王,使悉反諸侯侵地,若曹沫之與齊桓公,則大善矣;則不可,因而刺殺之。”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四:“﹝大駕﹞幸明州時,呂相欲並從官聽自便,高宗不可,乃止。” 更多→ 不可

[不可]英文翻譯

must not; should not; simply must

[不可]近義詞

[不可]反義詞

[不可]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