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勝是什麼意思,不勝的解釋,不勝的反義詞近義詞,不勝的意思,不勝的英文翻譯

不勝   [bù shèng]

[不勝]基本解釋

受不住,承擔不了。勝:承受,經得起

[不勝]詳細解釋

  1. 無法承擔;承受不了。

    《管子·入國》:“子有幼弱不勝養為累者。” 尹知章 註:“勝,堪也。謂不堪自養,故為累。” 唐 岑參 《終南東溪口作》詩:“沙平湛濯足,石淺不勝舟。”《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見吾兒 王雱 荷巨枷,約重百斤,力殊不勝。” 端木蕻良 《鄉愁》三:“四個薄鐵的輪子若不勝其苦地在地下滾著。”

  2. 不盡。

    《晏子春秋·外篇上三》:“賦斂無厭,使民如將不勝,萬民懟怨。”《史記·項羽本紀》:“夫 秦王 有虎狼之心,殺人如不能舉,刑人如恐不勝,天下皆叛之。” 唐 柳宗元 《貞符》:“不勝 唐 德之代,光紹明濬,深鴻厖大,保人斯無疆。” 明 謝肇淛 《五雜俎·人部四》:“十歲則 賈逵 暗誦六經……十歲以上不勝書矣。” 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第二章四:“這些都經劇作者描寫過,正是舉不勝舉。”

  3. 非常;十分。

    《後漢書·皇甫規傳》:“臣不勝至誠,沒死自陳。” 唐 韓愈 《袁州申使狀》:“在 愈 不勝戰懼之至,伏乞仁恩,特令改就常式。”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一》:“車殆馬煩,不勝困憊。” 馬南邨 《燕山夜話·創作新詞牌》:“如有熱心的朋友,願意試一試,則不勝歡迎之至。”

  4. 制伏不住;敵不住。

    《管子·正世》:“暴人不勝,邪亂不止,則君人者勢傷而威日衰。”《史記·高祖本紀》:“ 九江王布 與 龍且 戰,不勝,與 隨何 閒行歸 漢 。”

  5. 不超過。

    《禮記·表記》:“ 虞 夏 之文,不勝其質; 殷 周 之質,不勝其文。” 三國 魏 曹丕 《典論·論文》:“ 孔融 體氣高妙,有過人者,然不能持論,理不勝詞。”

  6. 方言。不如。

    歐陽山 《高幹大》第六章:“我想照那樣子辦合作社,什么作用也起不了,還不勝不辦。”

[不勝]百科解釋

不勝(bù shèng),意思是不能制服,受不住,不盡,失敗。 更多→ 不勝

[不勝]英文翻譯

be unequal to; cannot bear (stand)

[不勝]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