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是什麼意思,不一的解釋,不一的反義詞近義詞,不一的意思,不一的英文翻譯

不一   [bù yī]

[不一]基本解釋

1.不一致,不相同
2.有差異,質量不同
3.舊時書信末尾用語,表示不一一詳說

[不一]詳細解釋

  1. 不相同;不一樣。

    《管子·禁藏》:“赦罪而不一,德雖厚,不譽者多。” 晉 陸機 《豪士賦》:“夫立德之基有常,而建功之路不一。”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一·各文之始》:“奏疏之名不一,曰上疏,曰上書,曰奏剳,曰奏狀,曰奏議。”

  2. 不統一;不專一。

    晉 郭璞 《省刑疏》:“夫法令不一,則人情惑;職次數改,則覬覦生。” 宋 蘇軾 《登州召還議水軍狀》:“至 慶曆 二年,知州 郭志高 為諸處差來兵馬,頭項不一,軍政不備。” 明 何景明 《何子·嚴治》:“夫民心不一則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格言·讀書五失》:“夫為學之道,用志不能不一,用力不能不專。”

  3. 同“ 不一一 ”。

    明 歸有光 《與宣仲濟書》:“人去草草,明當奉晤,不一。”

  4. 猶不只。

    清 戴名世 《芥舟翁壽序》:“至於吾家之得壽者,項背相望,自邑志所載,及余所見,不一其人也。”

[不一]百科解釋

不一,指不一致;不一樣;不相同。語出《管子·禁藏》:“赦罪而不一,德雖厚,不譽者多。” 更多→ 不一

[不一]英文翻譯

differ; phrase used at the end of letters,indicating that many things have been left unsaid; vary

[不一]近義詞

[不一]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