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降是什麼意思,下降的解釋,下降的反義詞近義詞,下降的意思,下降的英文翻譯

下降   [xià jiàng]

[下降]基本解釋

向低處移動;降下

[下降]詳細解釋

  1. 向低處移動;降下。

    《楚辭·劉向<九嘆·逢紛>》:“赴 江湘 之湍流兮,順波湊而下降。” 王逸 註:“言已乘船赴 江湘 之疾流,順聚波而下行,身危殆也。” 漢 王粲 《登樓賦》:“循堦除而下降兮,氣交憤於胸臆。”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三:“ 程文簡公 就試,夢 觀音 從天乘綵車下降。”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五》:“神靈下降,輔佐明時;魔怪羣生,縱橫殺劫。”

  2. 指公主出嫁。

    《新唐書·蔣乂傳》:“ 張孝忠 子 茂宗 尚 義章公主 ,母亡,遺占丐成禮。帝念 孝忠 功,即日召為左衛將軍,許主下降。” 宋 王溥 《唐會要·公主》:“自是公主下降,有舅姑者皆備禮。”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序》:“瞻天表則元夕教池,拜郊孟享,頻觀公主下降,皇子納妃。”

  3. 敬詞。猶言光臨。

    《金瓶梅詞話》第七回:“老身不知官人下降,勿忙不曾預備。”《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七:“意要設建七日道場,須得明日起頭,恰好至期為滿,得法師侵早下降便好。”《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只是既蒙官長下降,怎的不光明正大而來。”

  4. 指程度、數量的降低、減少。

    巴金 《探索集·發燒》:“吊了兩天青黴素、葡萄糖,體溫慢慢下降。”

[下降]百科解釋

下降,指向低處移動;降下。 更多→ 下降

[下降]英文翻譯

descend; fall; go down

[下降]近義詞

[下降]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