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賤是什麼意思,下賤的解釋,下賤的反義詞近義詞,下賤的意思,下賤的英文翻譯

下賤   [xià jiàn]

[下賤]基本解釋

1.品行卑劣的
2.舊指出身卑賤或地位低下的
3.有失身分、職務或高貴地位的

[下賤]詳細解釋

  1. 卑賤。

    漢 賈誼 《新書·孽產子》:“賈婦優倡下賤產子,得為後飾,然而天下不屈者,殆未有也。”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記》卷二:“ 子良 曰:凡庸下賤,少樂正法,幸藉緣會,得在山宅,何期真聖曲垂啟降。” 元 無名氏 《鴛鴦被》第三折:“我看這婦人生的千嬌百媚,也不是個下賤的人。”《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二回:“可知那娼妓比我們還要下賤,可知那州縣老爺們比娼妓還要下賤。”

  2. 指落到卑賤的地位。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那 裴氏 女雖然貴家出身,卻是落難之中,得相公救援他的。若流落了他方,不知如何下賤去了。”

  3. 卑劣;下流。

    瞿秋白 《亂彈·老虎皮》:“那些主張‘文人政治’的政客,自己勾結著真正的軍閥,卻來散布這種厭惡痛恨小丘八的情緒--這是多么無恥和下賤呵!” 巴金 《家》三四:“你們自己要幹這樣下賤的事情,我為什么要把你們抬高呢!”

  4. 屈尊以禮遇地位低微的人。

    《易·屯》:“以貴下賤,大得民也。” 晉 葛洪 《抱朴子·逸民》:“夫 周公 大聖,以貴下賤,吐哺握髮,懼於失人。”

  5. 猶委屈,屈辱。

    明 邵璨 《香囊記·辭婚》:“我做月老的須索喫些下賤,沒奈何,只得再把好言一勸化。” 清 李漁 《凰求鳳·墮計》:“如今沒奈何,還做我不著,拚得賠些下賤,走去哀告他。”

[下賤]百科解釋

1.品行卑劣的 2.舊指出身卑賤或地位低下的 3.有失身分、職務或高貴地位的 更多→ 下賤

[下賤]英文翻譯

degrading; low

[下賤]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