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是什麼意思,下水的解釋,下水的反義詞近義詞,下水的意思,下水的英文翻譯

下水   [xià shuǐ]

[下水]基本解釋

1.放入或滑入水中
2.比喻入伙做壞事
3.食用的牲畜內臟

[下水]詳細解釋

  1. 牲畜的內臟。

    《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中間又架著一盤,便是那十二件里片下來的攢盤,連頭蹄下水都有。” 王願堅 《標準》:“他想起了被自己丟在小河邊上的那張牛皮和一副牛下水。”

  2. 指壞人的心腸。

    駱賓基 《馬小貴和牛連長》:“那個傢伙不是好下水,他一定威脅他什么!”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三章:“這壞種肚裡裝這么副壞下水!?”

  3. 放水。

    《戰國策·東周策》:“ 東周 欲為稻, 西周 不下水, 東周 患之。”

  4. 自上流而下。

    杜甫 《行次古城店泛江作》詩:“濟江元自濶,下水不勞牽。”《醒世恆言·蔡瑞虹忍辱報仇》:“那一路都是下水,又快又穩。” 陳毅 《冬夜雜詠·三峽》:“下水知天險,上水反潮流。”

  5. 走下坡路;不景氣。

    茅盾 《微波》:“但是他知道內地的商鋪一年一年做的是‘下水生意’。”

  6. 比喻入伙做壞事。

    《官場現形記》第七回:“兄弟不是一定要拉 子翁 下水;但是 上海 的生意,十成當中,倒有九成出在堂子裡。”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誰敢保險 日本 人不也強迫他去下水呢?”

[下水]百科解釋

下水,指進入水裡;動物的內臟;自上游順流而下。見杜甫《行次古城店泛江作》詩:“濟江元自濶,下水不勞牽。” 更多→ 下水

[下水]英文翻譯

enter the water; launch; offal; take to evildoing; viscera

[下水]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