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方是什麼意思,下方的解釋,下方的反義詞近義詞,下方的意思,下方的英文翻譯

下方   [xià fāng]

[下方]基本解釋

1.下邊;處於較低位置的
2.指人間;下界

[下方]詳細解釋

  1. 下邊;下面。

    《史記·龜策列傳褚少孫論》:“故之大卜官,問掌故文學長老習事者,寫取龜策卜事,編於下方。”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二》:“惟 邯鄲 之 李 , 莆田 之 鄭 ,二家類例,大略可考,並識下方。”

  2. 猶下界,人間。

    《南史·蕭穎胄傳》:“ 長沙寺 僧鑄黃金為龍數千兩埋土中,歷相傳付,稱為下方黃鐵, 穎胄 因取此龍,以充軍實。” 唐 姚合 《題山寺》詩:“雲開上界近,泉落下方遲。”《水滸傳》第二回:“此殿內鎮鎖著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若還放他出世,必惱下方生靈。” 清 李漁 《凰求鳳·冥冊》:“有姦淫一案,列在萬惡之首,凡人不解,都説過當了些,求帝君開示其詳,以解下方之惑。”

  3. 漢 代五行家稱南方或西方為“下方”。

    《漢書·翼奉傳》:“下方之情,哀也。”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下方,謂南與西也,陰氣所萌生,故為下。”

[下方]百科解釋

下方,指下面、下邊;人間;古時指南邊與西邊,陰氣萌生的地方。見《史記·龜策列傳褚少孫論》:“故之大卜官,問掌故文學長老習事者,寫取龜策卜事,編於下方。” 更多→ 下方

[下方]英文翻譯

earth; lower part

[下方]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