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手是什麼意思,下手的解釋,下手的反義詞近義詞,下手的意思,下手的英文翻譯

下手   [xià shǒu]

[下手]基本解釋

1.動手,著手
2.殺害;除掉
3.座次的下方者,即右方
4.指知識、技能低下的人

[下手]詳細解釋

  1. 亦作“ 下首 ”。習慣上稱右邊的位置為下手。

    《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兩個下得嶺來,尚有一里多路,見一所林子裡走出兩個人來,上手的是 陳乾娘 ,下手的是 王婆 。”《紅樓夢》第四十回:“ 賈母 等進來坐下……﹝ 黛玉 ﹞便命丫頭把自己窗下常坐的一張椅子挪到下首,請 王夫人 坐了。” 張天翼 《清明時節》三:“坐在下手的 兔二爺 老不安地動著,總覺得屁股擺得不合式。”

  2. 知識、技能低下的人。

    清 惲敬 《與李愛堂書》:“今 敬 表 春麓 先生,自謂舉一羽而知鳳,覩一毛而知麟,世間下手,存買菜之見者,仁弟必能斥其不然,所可慮者,指為忌諱耳。”

  3. 指拙劣的技藝。

    許傑 《談諷刺》:“諷刺需……天衣無縫,運用自如,一近勉強,便成下手。”

  4. 助手。

    巴金 《談<憇園>》:“沒有配角或‘下手’,主角的好些看家本領都使不出來。” 茹志鵑 《百合花》:“我跟她說了半天,她才紅了臉,同意了。不過只答應做我的下手。”

  5. 動手;著手。

    《漢武故事》:“今繼母無狀,手殺其父,則下手之日,母恩絶矣。” 唐 曹唐 《小遊仙詩》之五一:“ 玉皇 欲著紅龍袞,親喚 金妃 下手裁。”《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那時必起兵來殺我們,我們不先下手,更待何時?”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五:“她想挽回這個局面,當時又不知道從何下手。”

[下手]百科解釋

下手,漢語辭彙,日常生活用語。注音:xià shǒu釋義:動手,著手等 更多→ 下手

[下手]英文翻譯

assistant; commit a crime; kill; put one's hand to; right-hand seat; start; third hand

[下手]近義詞

[下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