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頭是什麼意思,上頭的解釋,上頭的反義詞近義詞,上頭的意思,上頭的英文翻譯

上頭   [shàng tóu]

[上頭]基本解釋

1.在較高處
2.在表面上
3.飲酒微醉時的感受
4.舊指女子出嫁時將頭髮攏上去結成髮髻。這種習俗稱為上頭,又叫及笄

[上頭]詳細解釋

  1. 謂排列在前,序次在先。古樂府《陌上桑》:“東方千餘騎,夫婿居上頭。” 唐 白居易 《河陽石尚書破迴鶻以詩美之》:“他時 麟閣 圖勳業,更合何人居上頭。”

  2. 指文章或講話中前面已敘述過的部分。

    蔡元培 《去年五月四日以來的回顧與今後的希望》:“就上頭所舉的功效和損失比較起來,實在是損失的分量突過功效。”

  3. 指高處。

    唐 白居易 《游悟真寺詩》:“我來登上頭,下臨不測淵。”《水滸傳》第一一六回:“ 解寶 見哥哥攧將下去,急退步下嶺時,上頭早滾下大小石塊,並短弩弓箭,從竹藤里射來。”

  4. 指上位。

    《水滸傳》第三二回:“那漢引了眾人,便向 武行者 對席上頭坐了。”

  5. 指事情的某一個方面。

    茅盾 《無題》:“關於財政上頭,她自信她有她的經驗--或者‘天才’。”

  6. 裡面;當中。

    唐 王建 《寄賀田侍中東平功成》詩:“ 唐 史上頭功第一,春風雙節好朝天。”《水滸傳》第三回:“奉著經略相公鈞旨,要十斤精肉,切做臊子,不要見半點肥的在上頭。”

  7. 表示某種緣故。

    元 代 漢 譯蒙古語時多用之。《元史·泰定帝紀一》:“遵守正道行來的上頭,數年之間,百姓得安業。”《元朝秘史》卷七:“因你與我父契交的上頭,我差人迎接你來我營內。”《水滸傳》第十九回:“我今日只為眾豪傑義氣為重上頭,火併了這不仁之賊,實無心要謀此位。”

  8. 猶言起初。

    《元史·泰定帝紀》:“上頭數年之間,百姓安業。”

  9. 指主子,上司。

    《紅樓夢》第五八回:“上頭能出了幾日門,你們就無法無天的,眼睛裡沒了我們,再兩天你們就該打我們了。” 老舍 《茶館》第一幕:“一份錢糧倒叫上頭剋扣去一大半,咱們也不好過。”

  10. 10.指上級官署、上級部門。

    《兒女英雄傳》第二回:“喔,還有件事,前日我在上頭遇見咱們旗人 卜德成 -- 卜三爺 ,趕著給 玉格 提親。”

  11. 指女子束髮插笄,為成年的象徵。

    南朝 梁 蕭綱 《和人渡水》詩:“婉娩新上頭,湔裾出樂游。” 前蜀 花蕊夫人 《宮詞》之七五:“年初十五最風流,新賜雲鬟便上頭。”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清明節》:“子女及笄者,多以是日上頭。” 清 梁章鉅 《退庵隨筆·家禮一》:“女子至十四,則擇日為蓄髮,謂之上頭。”

  12. 指成親。

    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二部四:“ 郭全海 瞅她一眼,認識這是 小老杜 家的還沒上頭的童養媳。”

  13. 指娼妓初次接客。

    明 陶宗儀 《輟耕錄·上頭入月》:“倡家處女初得薦寢於人,亦曰上頭。” 清 孔尚任 《桃花扇·眠香》:“今日 香姐 上頭,貴人將到,你還做夢哩。”

  14. 指男子束髮加冠,為成年的標誌。

    《南齊書·孝義傳·華寶》:“父 豪 , 義熙 末,戍 長安 , 寶 年八歲。臨別,謂 寶 曰:‘須我還,當為汝上頭。’”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二:“先是,諸王冠,止於宮中行世俗之禮,謂之上頭。”《西遊補》第十一回:“前日, 小月王 一個結義兄弟,三、四十歲還不上頭,還不做親, 小月王 替他討一個妻子,叫做 翠繩孃 。”

[上頭]百科解釋

上頭亦稱上梳。舊時各地漢族的婚俗。指婚禮前將新娘的辮子改梳成髮髻,並戴上頭飾。女子嫁前改變髮型的禮儀。原為古代對男子加冠、女子加笄儀式的通稱,以作男女成年的標誌。 更多→ 上頭

[上頭]英文翻譯

above; aspect; bun; feeling of getting drunk; on

[上頭]近義詞

[上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