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進是什麼意思,上進的解釋,上進的反義詞近義詞,上進的意思,上進的英文翻譯

上進   [shàng jìn]

[上進]基本解釋

1.進步;追求進步
2.從低水平或低程度上升或向上

[上進]詳細解釋

  1. 向上;進步。

    《儒林外史》第二一回:“像小檀越偷錢買書念,這是極上進的事。” 管樺 《在婦產院裡》:“一個剛剛二十二歲的小伙子,只要政治思想、工作上求上進,還怕結不成婚?”

  2. 指求取功名。

    明 葉憲祖 《鸞鎞記·詩激》:“奴家想我官人天資穎異,上進何難。”《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我們經紀人家,那裡還想甚么應考上進!”

  3. 謂進呈君上。

    宋 梅堯臣 《碧雲騢》:“今若須陳述根源,乞歸臺作文字,明日上進。” 明 高啟 《歸養堂記》:“﹝ 常宗 ﹞文行高峻,嘗以布衣召修《元史》,議論製作,稱執筆之任焉。書成上進,同館之士,鹹得賜金幣,遣還。”

[上進]百科解釋

詞目:上進基本解釋:1. [Make progress;Go forward]:革命意志和上進心是在和艱難困苦作鬥爭中磨鍊出來的。——《徐特立同志談艱苦奮鬥》2. 不求上進現在常常被家長形容孩子沒有學習努力。 更多→ 上進

[上進]英文翻譯

ascend; go forward; make progress

[上進]近義詞

[上進]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