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行是什麼意思,上行的解釋,上行的反義詞近義詞,上行的意思,上行的英文翻譯

上行   [shàng xíng]

[上行]基本解釋

1.上升。《易·謙》:“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 漢 王褒 《九懷·通路》:“乘虬兮登陽,載象兮上行。” 宋 袁燮 《資政殿大學士贈少師樓公行狀》:“陛下體天之下濟,羣臣以卑而上行,歡欣交通,而後天下可為也。”
2.謂君上的行事。《史記·樂書》“移風易俗,天下皆寧” 唐 張守節 正義:“上行謂之風,下習謂之俗。”《新唐書·陸贄傳》:“上行則下從之,上施則下報之,若景附形,若回響聲。”
3.指上級的指示或命令。《宋史·賈昌朝傳》:“甲可乙否,上行下戾,主將不專號令,故動則必敗。”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保甲·守御救援》:“今奉上行,小民不敢不遵。”
4.官府文書由下級致上級稱上行。《清會典·禮部五·儀制清吏司》:“凡官文書,上行,下行,平行,各別其制。”
5.從下游向上遊行駛。如:船舶之從 上海 駛往 武漢 者稱為上行船。
6.我國鐵路部門規定,列車在幹線上朝著首都方向行駛,在支線上朝著連線幹線的車站行駛,皆謂之“上行”。上行列車編號用偶數,如:14次,82次,104次等。
7.尊位。《漢書·霍光傳》:“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祿言曲突者。”
8.上市進貨。《古今小說·史弘肇龍虎君臣會》:“ 史弘肇 道:‘……那裡去偷隻狗子,把來打殺了,煮熟去賣,卻不須去上行。’”《警世通言·萬秀娘仇報山亭兒》:“ 合哥 ,你只管躲懶,沒箇長進,今日也好去上行些箇‘山亭兒’來賣。”
9.謂從業。行,指行業。《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 九媽 要哄她上行,連聲招許多不是, 美娘 只不開口。”按,此指妓院接客。

[上行]詳細解釋

  1. 上升。

    《易·謙》:“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 漢 王褒 《九懷·通路》:“乘虬兮登陽,載象兮上行。” 宋 袁燮 《資政殿大學士贈少師樓公行狀》:“陛下體天之下濟,羣臣以卑而上行,歡欣交通,而後天下可為也。”

  2. 謂君上的行事。

    《史記·樂書》“移風易俗,天下皆寧” 唐 張守節 正義:“上行謂之風,下習謂之俗。”《新唐書·陸贄傳》:“上行則下從之,上施則下報之,若景附形,若回響聲。”

  3. 指上級的指示或命令。

    《宋史·賈昌朝傳》:“甲可乙否,上行下戾,主將不專號令,故動則必敗。” 清 黃六鴻 《福惠全書·保甲·守御救援》:“今奉上行,小民不敢不遵。”

  4. 官府文書由下級致上級稱上行。

    《清會典·禮部五·儀制清吏司》:“凡官文書,上行,下行,平行,各別其制。”

  5. 從下游向上遊行駛。如:船舶之從 上海 駛往 武漢 者稱為上行船。

  6. 我國鐵路部門規定,列車在幹線上朝著首都方向行駛,在支線上朝著連線幹線的車站行駛,皆謂之“上行”。上行列車編號用偶數,如:14次,82次,104次等。

  7. 尊位。

    《漢書·霍光傳》:“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祿言曲突者。”

  8. 上市進貨。

    《古今小說·史弘肇龍虎君臣會》:“ 史弘肇 道:‘……那裡去偷隻狗子,把來打殺了,煮熟去賣,卻不須去上行。’”《警世通言·萬秀娘仇報山亭兒》:“ 合哥 ,你只管躲懶,沒箇長進,今日也好去上行些箇‘山亭兒’來賣。”

  9. 謂從業。行,指行業。

    《醒世恆言·賣油郎獨占花魁》:“ 九媽 要哄她上行,連聲招許多不是, 美娘 只不開口。”按,此指妓院接客。

[上行]百科解釋

上行,計算機網路術語,指從用戶電腦向網路傳送信息。上行速率是指用戶電腦向網路傳送信息時的數據傳輸速率,比如用FTP上傳檔案到網上去,影響上傳速度的就是“上行速率”。同名的還有鐵路交通用語。 更多→ 上行

[上行]英文翻譯

Upstream

[上行]反義詞

[上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