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爻是什麼意思,上爻的解釋,上爻的反義詞近義詞,上爻的意思,上爻的英文翻譯

上爻   [shàng yáo]

[上爻]基本解釋

爻是構成《易》卦的符號,分陽爻和陰爻兩種。每六爻合成一卦,其位置在最上的一爻稱為“上爻”。

[上爻]詳細解釋

  1. 爻是構成《易》卦的符號,分陽爻和陰爻兩種。每六爻合成一卦,其位置在最上的一爻稱為“上爻”。

[上爻]百科解釋

上爻是經卦上部的爻,八卦外圈。在六十四卦中,主卦上爻是第三爻,客卦上爻是第六爻。用土圭觀察日影變化的時候,繩索上段記錄日影長短的附加信息:日影長時,陽表示日影很長,陰表示日影長但不是很長;日影短時,陽表示日影短但不是很短,陰表示日影很短。後來,與繩索上段繩結對應的信息成為卦的上爻,代表本質的附加信息:素質良好時,陽表示素質很好,陰表示素質好但不是很好;素質不佳時,陽表示素質不佳,但不是很差,陰表示素質很差。同時,上爻變化比較頻繁,可以代表人或者事物的態度,陽表示態度強硬,陰表示態度隨和。 更多→ 上爻

[上爻]英文翻譯

On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