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是什麼意思,上流的解釋,上流的反義詞近義詞,上流的意思,上流的英文翻譯

上流   [shàng liú]

[上流]基本解釋

1.舊指社會地位高的
2.上等;上品

[上流]詳細解釋

  1. 河流的上游。一般指距發源地較近的一段河川。

    《左傳·襄公十四年》:“ 秦 人毒 涇 上流,師人多死。”《三國志·吳志·甘寧傳》:“ 羽 號有三萬人,自擇選鋭士五千人,投縣上流十餘里淺瀨,雲欲夜涉渡。” 宋 范鎮 《東齋記事·承昭》:“ 承昭 乞紉布囊括土,投上流以塞之,不設板築,可成巨防。” 楊朔 《鐵騎兵》:“﹝班長他們﹞沿著河朝上走,要找個淺些的地方過河。上流的水更急,總過不去。”

  2. 指河流的上游一帶地區。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 恆水 上流有一國。”《南史·宋臨川烈王道規傳》:“ 荊州 居上流之重,資實兵甲居朝廷之半,故 武帝 諸子徧居之。”

  3. 上品;上等。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謝仁祖 年八歲……爾時語已神悟,自參上流。” 唐 羅隱 《題方乾詩》:“顧我論佳句,推君最上流。” 宋 李清照 《打馬賦》:“實博奕之上流,乃閨房之雅戲。” 魯迅 《故事新編·起死》:“真寫得有勁,真是上流的文章。”

  4. 指有權勢的社會集團。

    《漢書·劉屈氂傳》:“﹝ 賀 ﹞不顧元元,無益邊穀,貨賂上流,朕忍之久矣。” 顏師古 註:“丞相貪冒,受賂於下,故使眾庶貨賄上流執事者也。” 宋 司馬光 《乞責降第四札子》:“臣雖至愚,粗惜名節,受此指目,何以為人。非徒如是而已,又使譏謗上流,謂國家行法,有所偏頗。”

[上流]百科解釋

上流,指河流的上游;社會地位尊高。見《三國志·吳志·甘寧傳》:“ 羽號有三萬人,自擇選銳士五千人,投縣上流十餘里淺瀨,雲欲夜涉渡。” 更多→ 上流

[上流]英文翻譯

top grade; upper class; upper reaches of river

[上流]反義詞

[上流]相關詞語

[上流]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