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是什麼意思,上方的解釋,上方的反義詞近義詞,上方的意思,上方的英文翻譯

上方   [shàng fāng]

[上方]基本解釋

1.前面。
2.古代陰陽五行家指東方和北方。
3.天上;上界。
4.住持僧居住的內室。亦借指佛寺。
5.上邦,大國。
6.上級。
7.同“尚方”。
8.同“尚方”。泛指宮廷中主管膳食、方藥的官署。
9.上方劍的簡稱。

[上方]詳細解釋

  1. 前面。

    《史記·滑稽列傳禇少孫論》:“﹝臣﹞竊不遜讓,復作故事滑稽之語六章,編之於左……以附益上方 太史公 之三章。”

  2. 古代陰陽五行家指東方和北方。

    《漢書·翼奉傳》:“上方之情樂也,樂行姦邪,辰未主之。”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上方謂北與東也,陽氣所萌生,故為上。”

  3. 天上;上界。

    《雲笈七籤》卷二二:“上方九天之上,清陽空虛之內,無色無象,無形無影。” 元 鄭廷玉 《忍字記》楔子:“有上方貪狼星,乃是第十三尊羅漢,不聽我佛講經説法。”《金瓶梅詞話》第六十七回:“此物出於西域,非人間可有,沃肺融心,實上方之佳味。” 清 朱彝尊 《一半兒·天竺》曲:“散花新雨上方尊,落葉疏鐘下界聞。”

  4. 住持僧居住的內室。亦借指佛寺。

    唐 解琬 《奉和九月九日登慈恩寺浮圖應制》詩:“瑞塔臨初期,金輿幸上方。” 宋 孔武仲 《清涼寺》詩:“白寺荒灣略艤舟,攜笻來作上方游。” 明 何景明 《自山家歸寺》詩:“暝色延歸路,雲中見上方。” 潘飛聲 《題孝耕崇效寺楸陰感舊圖》詩:“南來彈指又滄桑,斜日疏鐘聽上方。”

  5. 上邦,大國。

    《西遊記》第二八回:“這等好和尚,必是上方人物,不當小可的。”

  6. 上級。

    老舍 《四世同堂》七二:“他們以為她應當馬上向上方報告,不應私自拿主意,放 高第 回家。”

  7. 同“ 尚方 ”。

    漢 代官署名,主管制造、儲藏、供應帝王及皇宮中所用刀劍、衣食及日用玩好器物。《漢書·佞倖傳·董賢》:“下至 賢 家僮僕皆受上賜,及武庫禁兵,上方珍寶。”

  8. 同“ 尚方 ”。泛指宮廷中主管膳食、方藥的官署。

    《明史·徐階傳》:“帝察 階 勤……召直 無逸殿 ,與大學士 張治 、 李本 俱賜飛魚服及上方珍饌。”《紅樓夢》第五七回:“彼時 賈母 又命將祛邪守靈丹及開竅通神散各樣上方秘制諸藥,按方飲服。”

  9. 上方劍的簡稱。

    清 李漁 《玉搔頭·止兵》:“一怒安邦,提戈代上方。軍威奮激人心癢,前旌未至聲至往。” 清 陸次雲 《圓圓傳》:“時 闖 師將迫畿輔矣,帝急召 三桂 對平臺,錫蟒玉,賜上方,託重寄命,守 山海關 。”參見“ 上方劍 ”。

[上方]百科解釋

上方有多種意思,可解釋為某事的上面,這指方位關係,但上方亦可作為人名,如上方天王。日常生活中我們的理解一般指方位關係,如那本書放在桌子上方等。 更多→ 上方

[上方]英文翻譯

Upper

[上方]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