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弦是什麼意思,上弦的解釋,上弦的反義詞近義詞,上弦的意思,上弦的英文翻譯

上弦   [shàng xián]

[上弦]基本解釋

1.給鐘錶上發條
2.農曆每月的初七或初八,在地球上看到月亮呈月牙形,其弧在右側。這種月相叫上弦

[上弦]詳細解釋

  1. 農曆每月初七或初八,太陽跟地球的聯線和地球跟月亮的聯線成直角時,在地球上看到的月相呈“D”字形,稱“上弦”。

    北周 王褒 《詠月贈人》詩:“上弦如半璧,初魄似蛾眉。”《詩·小雅·天保》“如月之恆” 唐 孔穎達 疏:“八日九日,大率月體正半,昏而中,似弓之張而弦直,謂上弦也。” 茹志鵑 《高高的白楊樹》:“天沒黑淨,上弦月便已掛在東山頂上。”

  2. 指上眼皮。

    《本草綱目·草七·覆盆子》﹝附方﹞引 宋 洪邁 《夷堅志》云:“﹝ 老嫗 ﹞以皂紗蒙眼,滴汁漬下弦。轉盼間蟲從紗上出,數日下弦乾。復如法滴上弦,又得蟲數十而愈。”按,上弦,今本《夷堅志·賣藥媼治眼蟲》作“上緣”。

  3. 謂箭扣弓弦。

    明 梁辰魚 《浣紗記·別施》:“羣臣奮未敢前,待先行便上弦,你風花隊里去收飛箭。”

  4. 給鐘錶等上發條,舊稱上弦。

    清 沉初 《西清筆記·職志》:“西間鐘一座,高大如之,躡梯而上,啟鑰上弦,一月後再啟之,積數十年無少差。聲遠 乾清門 外。 文襄 每聞午正鐘,必呼同直曰:表可上弦矣。”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鈔》卷二七:“又開鐘開表,謂之上弦。”

[上弦]百科解釋

農曆每月的初七或初八,在地球上看到月亮呈月牙形,其弧在右側。這種月相叫“上弦”,“上弦月”。 更多→ 上弦

[上弦]英文翻譯

first quarter (of the moon); wind up a clock or watch

[上弦]反義詞

[上弦]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