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場詩是什麼意思,上場詩的解釋,上場詩的反義詞近義詞,上場詩的意思,上場詩的英文翻譯

上場詩   [shàng chǎng shī]

[上場詩]基本解釋

戲劇用語。腳色登場時常先念韻語數句,謂之“上場詩”。可用前人成作,亦可由劇作家自撰。其內容按人物的身份、年齡及劇情而有所不同。念過上場詩,接著便自述姓名、籍貫、身份,或交代與劇情有關的人物和情節。始於 元 , 明 清 仍之。例如: 元 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折:“白髮刁騷兩髩侵,老來灰卻少年心。不思再謂皇家俸,但得自安抵萬金。老夫姓 孟 ,雙名 從叔 ,祖居 汴梁 扶溝縣 人氏。”其中“白髮刁騷兩髩侵”等四句即為上場詩。

[上場詩]詳細解釋

  1. 戲劇用語。腳色登場時常先念韻語數句,謂之“上場詩”。可用前人成作,亦可由劇作家自撰。其內容按人物的身份、年齡及劇情而有所不同。念過上場詩,接著便自述姓名、籍貫、身份,或交代與劇情有關的人物和情節。始於 元 , 明 清 仍之。例如: 元 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折:“白髮刁騷兩髩侵,老來灰卻少年心。不思再謂皇家俸,但得自安抵萬金。老夫姓 孟 ,雙名 從叔 ,祖居 汴梁 扶溝縣 人氏。”其中“白髮刁騷兩髩侵”等四句即為上場詩。

[上場詩]百科解釋

shàng chǎng shīㄕㄤˋ ㄔㄤˇ ㄕㄧ上場詩(上場詩)戲劇用語。腳色登場時常先念韻語數句,謂之“上場詩”。可用前人成作,亦可由劇作家自撰。其內容按人物的身份、年齡及劇情而有所不同。念過上場詩,接著便自述姓名、籍貫、身份,或交代與劇情有關的人物和情節。始於 元 , 明 清 仍之。例如: 元 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折:“白髮刁騷兩髩侵,老來灰卻少年心。不思再謂皇家俸,但得自安抵萬金。老夫姓 孟 ,雙名 從叔 ,祖居 汴梁 扶溝縣 人氏。”其中“白髮刁騷兩髩侵”等四句即為上場詩。 更多→ 上場詩

[上場詩]英文翻譯

Play Poe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