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是什麼意思,上位的解釋,上位的反義詞近義詞,上位的意思,上位的英文翻譯

上位   [shàng wèi]

[上位]基本解釋

1.高官;顯達的職位。
2.特指君位,帝位。
3.指君主。
4.上級官員;上司。
5.上座,貴客座位。

[上位]詳細解釋

  1. 高官;顯達的職位。

    《易·乾》:“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戰國策·齊策四》:“於是, 梁王 虛上位,以故相為上將軍,遣使者,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 孟嘗君 。” 唐 韓愈 《與崔群書》:“所以如此云云者,以為足下賢者,宜在上位。託於幕府,則不為得其所。” 郭沫若 《星空·孤竹君之二子》:“如果一切在上位的人都和你一樣,把自己的爵祿拋棄了,真正做個自食其力的平民,那可就好了。”

  2. 特指君位,帝位。

    《管子·牧民》:“故刑罰繁而意不恐,則令不行矣;殺戮眾而心不服,則上位危矣。”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十:“ 堯 非不能召 舜 而留於帝室,以 舜 有父母,故又以二女嬪之,家齊身正,舉而加之上位。”

  3. 指君主。

    吳晗 《朱元璋傳》第三章二:“ 元璋 多次派使臣督責, 國珍 推說:‘當初獻三郡,為保百姓,請上位多發軍馬來守,交還城池。’”原註:“當時人稱君王為上位。”

  4. 上級官員;上司。

    宋 范公偁 《過庭錄》:“郡醫 姚生 ,以術賂結權貴,豪恣莫比,監司憚之。郡縣僚吏,居職能媚 姚生 者,雖上位有隙,亦必善終,或升改而去;反是者禍亦不測。”《元典章·聖政·振朝綱》:“ 世祖皇帝 之後,各枝兒里近行的官人,每等上位奏了,多與了聖旨來,可憐見呵。”

  5. 上座,貴客座位。

    漢 劉向 《新序·雜事一》:“ 秦 使者至, 昭奚恤 曰:‘君,客也,請就上位。’”

[上位]百科解釋

《上位》是一部青春類的電影,是由管曉傑導演,由趙奕歡、文卓主演,2013年2月28日中國上映。影片主要講述了北京的夜生活,臨近畢業就讀北電的四個同寢室的好姐妹,李若溪、喬姿、晨妮、美美和北漂女演員婷婷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為自己的演藝謀出路。 更多→ 上位

[上位]英文翻譯

Host

[上位]反義詞

[上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