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是什麼意思,三藏的解釋,三藏的反義詞近義詞,三藏的意思,三藏的英文翻譯

三藏   [sān zàng]

[三藏]基本解釋

梵文意譯。佛教經典的總稱。分經、律、論三部分。經,總說根本教義;律,記述戒規威儀;論,闡明經義。通曉三藏的僧人,稱三藏法師,如 唐 玄奘 稱 唐三藏 。 南朝 梁 沉約 《內典序》:“義隱三藏之外,事非二乘所窺。”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迦畢試國》:“我若不通三藏理,不斷三界欲,得六神通,具八解脫,終不以脅而至於席。”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三一章:“他近幾年來持律極嚴,更加精研經、論,想在生前做一個三藏具足的和尚。”

[三藏]詳細解釋

  1. 梵文意譯。佛教經典的總稱。分經、律、論三部分。經,總說根本教義;律,記述戒規威儀;論,闡明經義。通曉三藏的僧人,稱三藏法師,如 唐 玄奘 稱 唐三藏 。

    南朝 梁 沉約 《內典序》:“義隱三藏之外,事非二乘所窺。”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記·迦畢試國》:“我若不通三藏理,不斷三界欲,得六神通,具八解脫,終不以脅而至於席。”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三一章:“他近幾年來持律極嚴,更加精研經、論,想在生前做一個三藏具足的和尚。”

[三藏]百科解釋

又作三法藏。藏,梵語pit!aka,意謂容器、穀倉、籠等。印度佛教聖典之三種分類為:經藏、律藏、論藏。 更多→ 三藏

[三藏]英文翻譯

Tripitaka

[三藏]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