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節是什麼意思,三節的解釋,三節的反義詞近義詞,三節的意思,三節的英文翻譯

三節   [sān jié]

[三節]基本解釋

1.三惡人。指 蚩尤 、 五觀 、 殷紂 。《逸周書·嘗麥》:“諸正敬功,爾頌審三節。” 孔晁 注:“三節, 蚩尤 、 五觀 、 殷紂 也。” 五觀 , 夏 啟 之子。
2.三鎮節度使。 清 王鳴盛 《十七史商榷·新舊五代史五·三節》:“ 開平 四年, 鏐 ( 錢鏐 )游衣銀軍,作還鄉歌曰:‘三節還鄉兮掛錦衣。’三節者, 鏐 在 唐 已領 鎮海 鎮東 兩軍節度,入 梁 又兼 淮南 也。”
3.三段。 宋 王應麟 《困學紀聞·歷代漕運考》:“ 唐 時漕運,大率三節, 江 淮 是一節, 河南 是一節, 陝西 到 長安 是一節。”
4.舊俗稱端午、中秋、春節為三節。舊時工商界多於三節結算賬目。 老舍 《駱駝祥子》四:“車租,他的比別家的大,可是到三節他比別家多放著兩天的份兒。”

[三節]詳細解釋

  1. 三惡人。指 蚩尤 、 五觀 、 殷紂 。

    《逸周書·嘗麥》:“諸正敬功,爾頌審三節。” 孔晁 註:“三節, 蚩尤 、 五觀 、 殷紂 也。” 五觀 , 夏 啟 之子。

  2. 三鎮節度使。

    清 王鳴盛 《十七史商榷·新舊五代史五·三節》:“ 開平 四年, 鏐 ( 錢鏐 )游衣銀軍,作還鄉歌曰:‘三節還鄉兮掛錦衣。’三節者, 鏐 在 唐 已領 鎮海 鎮東 兩軍節度,入 梁 又兼 淮南 也。”

  3. 三段。

    宋 王應麟 《困學紀聞·歷代漕運考》:“ 唐 時漕運,大率三節, 江 淮 是一節, 河南 是一節, 陝西 到 長安 是一節。”

  4. 舊俗稱端午、中秋、春節為三節。舊時工商界多於三節結算賬目。

    老舍 《駱駝祥子》四:“車租,他的比別家的大,可是到三節他比別家多放著兩天的份兒。”

[三節]百科解釋

三節,中國對三個大節日的統稱。一年之中,因春節或除夕,夏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夏曆八月十五中秋節。三節有種含義,可以表達蚩尤、五觀 、殷紂三惡人,指代三鎮節度使,表示三段,或者將舊俗稱端午、中秋、春節為三節。另外,武術中將人體和四肢分稱“三節”,即梢節,中節,根節。就全身而言,頭為稍節,腰為中節,腿為根節;就上肢而言,手為稍節,肘為中節,肩為根節;就下肢而言,足為稍節,膝為中節,胯為根節。 更多→ 三節

[三節]英文翻譯

three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