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失是什麼意思,三失的解釋,三失的反義詞近義詞,三失的意思,三失的英文翻譯

三失   [sān shī]

[三失]基本解釋

1.謂過失多。 2.古以遠遊喪親、臣節不遂、厚交離絕為三失。

[三失]詳細解釋

  1. 謂過失多。

    《書·五子之歌》:“一人三失,怨豈在明,不見是圖。” 孔 傳:“三失,過輩一也。”

  2. 古以遠遊喪親、臣節不遂、厚交離絕為三失。

    漢 劉向 《說苑·敬慎》:“吾少好學問,周遍天下,還後吾親喪,一失也。事君奢驕,諫不遂,是二失也。厚交友而後絶,三失也。”

[三失]百科解釋

當今社會,由於時代的進步,和各方面的原因。導致一部人出現了種種問題,也失去很多東西。管他們失去的東西統稱為三失,如三失青年,三失老人。在《書·五子之歌》:“一人三失,怨豈在明,不見是圖。”孔傳:“三失,過輩一也。”古以遠遊喪親、臣節不遂、厚交離絕為三失。漢劉向《說苑·敬慎》:“吾少好學問,周遍天下,還後吾親喪,一失也。事君奢驕,諫不遂,是二失也。厚交友而後絕,三失也。”都是說三失的問題。 更多→ 三失

[三失]英文翻譯

Three l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