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計是什麼意思,三十六計的解釋,三十六計的反義詞近義詞,三十六計的意思,三十六計的英文翻譯

三十六計   [sān shí liù jì]

[三十六計]基本解釋

古語。原為虛指,極言計策之多。後來好事者予以附會,湊為三十六實數。其名目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渡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計。

[三十六計]詳細解釋

  1. 古語。原為虛指,極言計策之多。後來好事者予以附會,湊為三十六實數。其名目為:瞞天過海,圍魏救趙,借刀殺人,以逸待勞,趁火打劫,聲東擊西,無中生有,暗渡陳倉,隔岸觀火,笑裡藏刀,李代桃僵,順手牽羊,打草驚蛇,借屍還魂,調虎離山,欲擒故縱,拋磚引玉,擒賊擒王,釜底抽薪,混水摸魚,金蟬脫殼,關門捉賊,遠交近攻,假道伐虢,偷梁換柱,指桑罵槐,假痴不癲,上屋抽梯,樹上開花,反客為主,美人計,空城計,反間計,苦肉計,連環計,走為上計。

    清 黃遵憲 《悲平壤》詩:“三十六計莫如走,人馬奔騰相踐蹂。” 馬南邨 《燕山夜話·三十六計》:“古人所謂三十六計,原來並沒有詳細的內容,只是借太陰六六之數,表示陰謀詭計多端而已。”

[三十六計]百科解釋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中國古代漢族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漢民族悠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更多→ 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英文翻譯

Thirty-six meter

[三十六計]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