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是什麼意思,丈母的解釋,丈母的反義詞近義詞,丈母的意思,丈母的英文翻譯

丈母   [zhàng mǔ]

[丈母]基本解釋

1.稱父輩的妻子。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風操》:“中外丈人之婦猥俗呼為丈母。” 王利器 集解引 錢大昕 《恆言錄》三:“是凡丈人行之婦,並稱丈母也。”《資治通鑑·唐德宗貞元二年》:“ 滉 曰:‘ 滉 力可及,弟宜早行。丈母垂白,不可使更帥諸婦女往填宮也。’” 胡三省 注:“諸父執謂之丈人行。 韓滉 與 劉元佐 結為兄弟,則視其父為丈人行,故呼其母謂之丈母也。”2.岳母。 宋 朱翌 《猗覺寮雜記》卷下:“《爾雅》:妻之父為外舅,母為外姑。今無此稱,皆曰丈人、丈母。” 魯迅 《花邊文學·推己及人》:“幸喜今年正月,我的丈母要見她的女兒了,她們三個就都回到鄉下去。”

[丈母]詳細解釋

  1. 稱父輩的妻子。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風操》:“中外丈人之婦猥俗呼為丈母。” 王利器 集解引 錢大昕 《恆言錄》三:“是凡丈人行之婦,並稱丈母也。”《資治通鑑·唐德宗貞元二年》:“ 滉 曰:‘ 滉 力可及,弟宜早行。丈母垂白,不可使更帥諸婦女往填宮也。’” 胡三省 註:“諸父執謂之丈人行。 韓滉 與 劉元佐 結為兄弟,則視其父為丈人行,故呼其母謂之丈母也。”

  2. 岳母。

    宋 朱翌 《猗覺寮雜記》卷下:“《爾雅》:妻之父為外舅,母為外姑。今無此稱,皆曰丈人、丈母。” 魯迅 《花邊文學·推己及人》:“幸喜今年正月,我的丈母要見她的女兒了,她們三個就都回到鄉下去。”

[丈母]百科解釋

丈母,漢語辭彙,出自《顏氏家訓·風操》等書,釋義為父輩的妻子、岳母。 更多→ 丈母

[丈母]英文翻譯

Mother-in-law

[丈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