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人是什麼意思,丈人的解釋,丈人的反義詞近義詞,丈人的意思,丈人的英文翻譯

丈人   [zhàng ren]

[丈人]基本解釋

1. [wifes father;father-in-law]:岳父,妻子的父親2. [elderly person]:古時對老年男子的尊稱遇丈人,以杖荷蓧。--《論語.微子》我丈人行也。--《漢書.李廣蘇建傳》

[丈人]詳細解釋

  1. 古時對老人的尊稱。

    《易·師》:“貞,丈人,吉。” 孔穎達 疏:“丈人,謂嚴莊尊重之人。”《論語·微子》:“ 子路 從而後,遇丈人以杖荷蓧。” 何晏 集解引 包鹹 曰:“丈人,老人也。” 唐 韓愈 《芍藥歌》:“一尊春酒甘若飴,丈人此樂無人知。花前醉倒歌者誰,楚狂小子 韓退之 。”

  2. 家長;主人。

    《尸子》卷上:“家人子姪和、臣妾力則家富,丈人雖厚衣食無傷也;子姪不和、臣妾不力則家貧,丈人雖薄衣食無益也。”《史記·刺客列傳》:“ 高漸離 變名姓,為人庸保,匿作於 宋子 ……家丈人召使前擊築。一坐稱善。賜酒。” 司馬貞 索隱引 劉氏 云:“謂主人翁也。”

  3. 岳父。

    《三國志·蜀志·先主傳》:“ 獻帝 舅車騎將軍 董承 辭受帝衣帶中密詔” 南朝 宋 裴松之 註:“ 董承 , 漢靈帝 母 董太后 之姪,於 獻帝 為丈人。蓋古無丈人之名,故謂之舅也。” 董承 女為 獻帝 貴人。《水滸傳》第四回:“只見 楊雄 的丈人 潘公 ,帶領了五七個人,直尋到酒店裡來。” 清 李漁 《風箏誤·釋疑》:“你們兩箇女壻都不曾拜丈人,兩箇媳婦都不曾拜公公。” 田漢 《梅雨》:“你丈人這樣困難,做女婿的替丈人還點債,不是應當的嗎?”

  4. 對親戚長輩的通稱。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書證》:“丈人亦長老之目,今世俗猶呼其祖考為先亡丈人。”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風操》:“吾嘗問 周宏讓 曰:‘父母中外姊妹,何以稱之?’ 周 曰:‘亦呼為丈人。’” 劉盼遂 注引 吳承仕 曰:“中外對文……以族親為內,故以異姓為外,其輩行尊於我者,則通謂之丈人,蓋 晉 、 宋 以來之通語矣。”

  5. 指丈夫。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十三·婦病行》:“婦病連年累歲,傳呼丈人前一言……屬累君兩三孤兒,莫我兒飢且寒。” 南朝 梁 王筠 《三婦艷》詩:“大婦留芳褥,中婦對華燭,小婦獨無事,當軒理清曲。丈人且安臥,艷歌方斷續。” 宋 梅堯臣 《歐陽郡太君輓歌》之二:“當時丈人歿,雖少守孤兒。”

  6. 星名。屬井宿。

    《晉書·天文志上》:“軍市西南二星曰丈人。”

[丈人]百科解釋

在家庭關係中,稱妻子的父親為“丈人”,然而魏晉以前,妻子的父親被叫做“舅”或“婦翁”。 不過在唐朝文學家柳宗元《祭楊憑詹事文》中,開門見山寫的是:“年月,子婿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昭祭於丈人之靈。”宋朝人《猗覺寮雜記》和《雞肋編》都據以為證,以為開始於此。但更確切地說,為時還要早得多。陳壽《三國志·蜀志·先主傳》里提到“獻帝舅車騎將軍董承”,董承是獻帝劉協的表叔,親上做親,女兒給劉協做了“貴人”。裴松之注釋上邊這句話時寫道:“(董承)於獻帝為丈人,蓋古無丈人之名,故謂之舅也。” 更多→ 丈人

[丈人]英文翻譯

elderly person; father-in-law; wife's father

[丈人]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