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是什麼意思,七情的解釋,七情的反義詞近義詞,七情的意思,七情的英文翻譯

七情   [qī qíng]

[七情]基本解釋

中醫指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種情志活動,這些活動過於強烈、持久或失調,可引起臟腑氣血功能失調而致病

[七情]詳細解釋

  1. 人的七種感情或情緒。(1)指喜、怒、哀、懼、愛、惡、欲。

    《禮記·禮運》:“何謂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明詩》:“人稟七情,應物斯感。” 景耀月 《己酉正月三去祖國舍弟太素踰河送別愀然賦此》詩:“七情不可辨,五內正如焚。” 冰心 《往事二》四:“頰上流著的清淚,只是眼眶裡的一種壓迫,不是從七情中的任一情來的。”(2)中醫指喜、怒、憂、思、悲、恐、驚。《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癰疽總論歌》:“外因六淫八風感,內因六欲共七情。”註:“喜過傷心,怒過傷肝,思過傷脾,悲過傷肺,恐過傷腎,憂久則氣結,卒驚則氣縮,凡此七情為病,亦屬內因。” 清 袁於令 《西樓記·之任》:“賢郎病在七情,三焦火多時上升。”

  2. 中醫指藥物的七種本性。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序例上·神農本草經名例》:“藥有七情:獨行者,單方不用輔也;相須者,同類不可離也,如人參、甘草、蘗、知母之類;相使者,我之佐使也;相惡者,奪我之能也;相畏者,受彼之制也;相反者,兩不相合也;相殺者,制彼之毒也。”

[七情]百科解釋

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變化。七情與臟腑的功能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七情分屬五臟,以喜、怒、思、悲、恐為代表,稱為“五志”。七情是人體對外界客觀事物的不同反映,是生命活動的正常現象,不會使人發病。但在突然、強烈或長期性的情志刺激下,超過了正常的生理活動範圍,而又不能適應時,使臟腑氣血功能紊亂,就會導致疾病的發生,這時的七情就成為致病因素,而且是導致內傷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故稱為內傷七情。 更多→ 七情

[七情]英文翻譯

seven emotions

[七情]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