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齊是什麼意思,一齊的解釋,一齊的反義詞近義詞,一齊的意思,一齊的英文翻譯

一齊   [yī qí]

[一齊]基本解釋

同時

[一齊]詳細解釋

  1. 相等;均衡。

    《莊子·秋水》:“萬物一齊,孰短孰長?”《淮南子·主術訓》:“力勝其任,則舉之者不重也;能稱其事,則為之者不難也。毋小大脩短,各得其宜,則天下一齊,無以相過也。”

  2. 統一;使一律。

    《淮南子·主術訓》:“志欲大者,兼包萬國,一齊殊俗,並覆百姓,若合一族,是非輻湊而為之轂。”《史記·淮南衡山王列傳》:“當今陛下臨制天下,一齊海內,汎愛蒸庶,布德施惠。”《魏書·釋老志》:“彼沙門者,假 西戎 虛誕,妄生妖孽,非所以一齊政化,布淳德於天下也。”

  3. 副詞。同時。表示不同主體同時做一件事。

    宋 岳飛 《郾城縣北並垣曲縣等捷奏》:“﹝ 王剛 等﹞認是頭領,遂一齊入賊軍。” 元 無名氏 《醉寫赤壁賦》第四折:“今日箇加官賜賞,一齊的拜謝吾皇。”《醒世恆言·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十餘隻般,篩鑼掌號,一齊開出湖去。” 丁玲 《夢珂》:“同時又有六七個人也一齊在發表他們個人的意見。”

  4. 副詞。表示同一主體對若干事物採取同一處置方式。

    《朱子語類》卷六:“義如利刀相似,胸中許多勞勞攘攘,到此一齊割斷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我母親將銀子一齊都交給伯父帶到 上海 存放在妥當錢莊裡生息去了。” 魯迅 《朝花夕拾·五猖會》:“就是這樣的書,我現在只記得前四句,別的都忘卻了;那時所強記的二三十行,自然也一齊忘卻在裡面了。”

  5. 一劑。齊,通“ 劑 ”。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躁者有餘病,即飲以消石一齊,出血,血如豆比五六枚。”

[一齊]百科解釋

一齊,表示同一主體對若干事物採取同一處置方式。副詞。《朱子語類》卷六:“義如利刀相似,胸中許多勞勞攘攘,到此一齊割斷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回:“我母親將銀子一齊都交給伯父帶到上海存放在妥當錢莊裡生息去了。” 魯迅 《朝花夕拾·五猖會》:“就是這樣的書,我現在只記得前四句,別的都忘卻了;那時所強記的二三十行,自然也一齊忘卻在裡面了。” 更多→ 一齊

[一齊]英文翻譯

at the same time; in unison

[一齊]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