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意思,的解釋,造句,出處,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成語解釋

[ yī fàn qiān jīn ]

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成語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漂母漂,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漂數十日。又:“信至國,如所從食漂母,賜千金。”

[]成語造句

唐·沉亞之《旌故平盧軍節士》:“當渴飢之望也,,未足者不能十金。”

[]成語故事

幫助漢高祖打平天下的大將韓信,在未得志時,境況很是困苦。那時候,他時常往城下釣魚,希望碰著好運氣,便可以解決生活。但是,這究竟不是可靠的辦法,因此,時常要餓著肚子。 幸而在他時常釣魚的地方,有很多漂母(清洗絲棉絮或舊衣布的老婆婆)在河邊作工的,其中有一個漂母,很同情韓信的遭遇,便不斷的救濟他,給他飯吃。韓信在艱難困苦中,得到那位以勤勞刻苦僅能以雙手勉強餬口的漂母的恩惠,很是感激她,便對她說,將來必定要重重的報答她。那漂母聽了韓信的話,很是不高興,表示並不希望韓信將來報答她的。後來,韓信替漢王立了不少功勞,被封為齊王,他想起從前曾受過漂母的恩惠,便命從人送酒菜給她吃,更送給她黃金一千兩來答謝她。

[]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為謎底的謎語

1.飯和金子在秤上(打一成語)

2.一碗飯一個金元寶(打一成語)

[]近義詞

[]英文翻譯

And bestow upon the former benefactor a thousand taels of sil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