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是什麼意思,一面的解釋,一面的反義詞近義詞,一面的意思,一面的英文翻譯

一面   [yī miàn]

[一面]基本解釋

1.物體的一個表面
2.表示一個動作跟另一個動作同時進行

[一面]詳細解釋

  1. 一個方面。有時指一方的重任。

    《史記·留侯世家》:“ 漢王 之將獨 韓信 可屬大事,當一面。” 清 魏源 《聖武記》卷十三:“經略所保奏獨當一面者,惟 遇春 一人。” 毛澤東 《學習和時局》:“我們根據地的面積又擴大了,根據地的人口,包括一面負擔和兩面負擔的,又已上升到八千餘萬。”

  2. 指一個方向。

    唐玄宗 《校獵義成喜逢大雪》詩:“一面施鳥羅,三驅教人戰。”

  3. 指物體的幾個面之一。如:這緞子一面光一面毛。

  4. 一方。

    《漢書·賈誼傳》:“夫辟者一面病,痱者一方痛。”

  5. 猶言自行,自主。

    宋 岳飛 《奏措置虔賊狀》:“山寨賊首 羅誠 等二百餘人,見拘管在寨。未審令臣一面處置,惟復申解朝廷,伏望聖慈速賜指揮。”

  6. 一次會面。

    晉 陸機 《辯亡論下》:“故 魯肅 一面而身託, 士燮 蒙臉而致命。” 唐 吳兢 《貞觀政要·公平》:“用人但問堪否,豈以新故異情?凡一面尚且相親,況舊人而頓忘也!” 明 李贄 《與耿叔台書》:“今咫只而不一見,非情也,約以是月同發,一面容顏乃別。” 清 洪昇 《長生殿·屍解》:“只是再尋不到皇上眼前,重逢一面。”

  7. 表數量。用於扁平的物件,亦用於成片的景物。

    元 睢景臣 《哨遍·高祖還鄉》套曲:“一面旗雞學舞,一面旗狗生雙翅,一面旗蛇纏胡蘆。” 郭沫若 《歸去來·回到上海》:“窗下有一面大草園,也略略有些花木。” 巴金 《探索集·大鏡子》:“我的書房裡壁櫥上嵌著一面大鏡子。”

  8. 表示兩種以上的動作或活動同時進行。可單用或連用。

    元 無名氏 《氣英布》第三折:“與 英布 夾攻 項王 , 項王 必然敗走,一面通知 韓信 。著他繞出 夏陽 ,截他歸路,擒 項王 必矣。”《二刻拍案驚奇》卷九:“一面京中自起身,一面打發 金 家人先回,報知擇日到家。”《紅樓夢》第五四回:“﹝ 鳳姐 ﹞一面説,一面斟酒,一面笑。” 毛澤東 《在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我們當然只能是一面教,一面學,一面當先生,一面當學生。”

[一面]百科解釋

表示某一個物體的一個面。亦可代表一件事情中其中一部分的理解。 更多→ 一面

[一面]英文翻譯

at the same time; one aspect; one side; simultaneously

[一面]近義詞

[一面]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