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倒是什麼意思,一邊倒的解釋,一邊倒的反義詞近義詞,一邊倒的意思,一邊倒的英文翻譯

一邊倒   [yī biān dǎo]

[一邊倒]基本解釋

完全傾向一邊。 毛澤東 《論人民民主專政》:“一邊倒,是 孫中山 的四十年經驗和共產黨的二十八年經驗教給我們的,深知欲達到勝利和鞏固勝利,必須一邊倒。” 葉永烈 《並蒂蓮》八:“有一件事,使 金蓮 心中搖擺不定的天平終於一邊倒了。” 王晨 張天來 《劃破夜幕的隕星》:“在這場幾乎完全一邊倒的‘論戰’中,這位二十三歲的‘黃口孺子’,就是這樣不畏權勢,向不可一世的大人物發起了反擊。”

[一邊倒]詳細解釋

  1. 完全傾向一邊。

    毛澤東 《論人民民主專政》:“一邊倒,是 孫中山 的四十年經驗和共產黨的二十八年經驗教給我們的,深知欲達到勝利和鞏固勝利,必須一邊倒。” 葉永烈 《並蒂蓮》八:“有一件事,使 金蓮 心中搖擺不定的天平終於一邊倒了。” 王晨 張天來 《劃破夜幕的隕星》:“在這場幾乎完全一邊倒的‘論戰’中,這位二十三歲的‘黃口孺子’,就是這樣不畏權勢,向不可一世的大人物發起了反擊。”

[一邊倒]百科解釋

一邊倒基本釋義為比喻某人或某種力量,從相互對立的雙方中間,完全倒向一方;新中國成立後實行的“一邊倒”外交方針是指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鬥爭中,將堅定地站在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一邊。其實質就是中國人民反對帝國主義的嚴正立場。它完全是一條政治路線。它既不意味著中國政府絕不同英、美等資本主義國家來往,也不意味著中國政府放棄獨立自主,無原則地倒向蘇聯一邊。 更多→ 一邊倒

[一邊倒]英文翻譯

One-si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