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九鼎是什麼意思,一言九鼎的解釋,造句,出處,一言九鼎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言九鼎   [yī yán jiǔ dǐng]

[一言九鼎]成語解釋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形容所說的話分量很重,作用很大。
褒義

[一言九鼎]成語出處

《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

[一言九鼎]成語造句

老廠長向來說到做到,一言九鼎

[一言九鼎]成語故事

戰國時,秦國的軍隊團團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國國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國去求援。平原打算帶領20名門客前去完成這項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個定不下來。這時,毛遂自告奮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強帶著他一起前往楚國。

平原君到了楚國後,立即與楚王談及“援趙”之事,談了半天也毫無結果。這時,毛遂對楚王說:“我們今天來請你派援兵,你一言不發,可你別忘了,楚國雖然兵多地大,卻連連吃敗仗,連國都也丟掉了,依我看,楚國比趙國更需要聯合起來抗秦呀!”毛遂的一席話說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應出兵援趙。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感慨地說:“毛先生一至楚,而使楚重於九鼎大呂。”(九鼎大呂:鍾名,與鼎同為古代國家的寶器。),成語“一言九鼎”由這個故事而來,形容一句話能起到重大作用。

[一言九鼎]百科解釋

一言九鼎,鼎: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象徵九州。形容說的話分量大,起決定作用。出自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清 馮桂芬 《致曾侯相書》:“執事一言九鼎,或有以息其議,甚善。”毛遂,戰國時期趙國人,今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毛官營村,身為趙公子平原君趙勝的門客,居平原君處三年未得展露鋒芒。公元前257年,他自薦出使楚國,促成楚、趙合縱,聲威大振,並獲得了“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更多→ 一言九鼎

[一言九鼎]為謎底的謎語

1.唐太宗開金口(打一四字成語)

2.皇阿瑪開金口(打一四字成語)

[一言九鼎]反義詞

[一言九鼎]英文翻譯

solemn prom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