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是什麼意思,一致的解釋,一致的反義詞近義詞,一致的意思,一致的英文翻譯

一致   [yī zhì]

[一致]基本解釋

沒有分歧

[一致]詳細解釋

  1. 趨向相同。亦謂沒有分歧。

    《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 晉 陸機 《秋胡行》:“道雖一致,塗有萬端。” 宋 曾鞏 《上范資政書》:“推而通之,則萬變而不窮;合而言之,則一致而已。” 清 王夫之 《薑齋詩話》卷一:“作者用一致之思,讀者各以其情而自得。” 魯迅 《且介亭雜文·憶韋素園君》:“ 未名社 的同人,實在並沒有什么雄心和大志,但是,願意切切實實的,點點滴滴的做下去的意志,卻是大家一致的。”

  2. 猶一律。

    老舍 《駱駝祥子》三:“四外由一致的漆黑,漸漸能分出深淺,雖然還辨不出顏色,可是田畝遠樹已都在普遍的灰暗中有了形狀。” 老舍 《正紅旗下》十一:“花廳里的木器一致是楠木色的,藍與綠是副色。”

  3. 猶言一得。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通變》:“若乃齷齪於偏解,矜激乎一致,此庭間之迴驟,豈萬里之逸步哉!”

[一致]百科解釋

【出處】:《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 晉 陸機 《秋胡行》:“道雖一致,塗有萬端。” 宋 曾鞏 《上范資政書》:“推而通之,則萬變而不窮;合而言之,則一致而已。” 更多→ 一致

[一致]英文翻譯

concerted; consistent; identical; unified

[一致]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