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天是什麼意思,一線天的解釋,一線天的反義詞近義詞,一線天的意思,一線天的英文翻譯

一線天   [yī xiàn tiān]

[一線天]基本解釋

1.一線天空。
2.洞窟中或兩崖之間僅可見一縷天光者。如浙江金華北山、雁盪山合掌峰,杭州西湖飛來峰等處皆有,且甚著名。線,亦作“綫”。

[一線天]詳細解釋

  1. 一線天空。

    宋 文天祥 《周蒼厓入吾山作圖詩贈之》:“烏猿白鶴無根樹,淡月疎星一線天。”

  2. 洞窟中或兩崖之間僅可見一縷天光者。如 浙江 金華 北山 、 雁盪山 合掌峰 , 杭州 西湖 飛來峰 等處皆有,且甚著名。線,亦作“ 綫 ”。

    宋 方鳳 《金華游錄》:“有天池深廣,四畔峻壁不可下;池之里有崖如兩扉,而啟其一;極黑暗中遠望,石扉啟處,天光下燭。蓋洞天漏明,而人莫知其處,名‘一線天’。” 清 梁章鉅 《游雁盪日記》:“ 靈峯洞 以中有 應真 像,故稱為羅漢洞。洞口兩石相依,為‘一綫天’。” 清 沉復 《浮生六記·浪遊記快》:“余兩人從石罅中入,名‘一線天’,循級盤鏇,直造其巔。”

[一線天]百科解釋

一線天,是我國名山奇峰中常有的石景,因兩壁夾峙,縫隙所見藍天如一線而得名;較為知名者有峨眉山、華山、黃山、江郎山、武夷山、九宮山、三清山等處的“一線天”美景;由於“一線天”景觀奇特,已成為許多風景名勝的熱門景點;從地質學的角度來看,最常見的“一線天”大都出現在石灰岩地區,是一種特殊的侵蝕地貌;但也有“一線天”是由斷層形成,與前者相比,其不同處在於它們兩側的岩石有上下左右的位移。 更多→ 一線天

[一線天]英文翻譯

Thin strip of 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