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是什麼意思,一直的解釋,一直的反義詞近義詞,一直的意思,一直的英文翻譯

一直   [yī zhí]

[一直]基本解釋

不拐彎的

[一直]詳細解釋

  1. 順著一個方向。

    《爾雅·釋水》:“千里一曲一直。” 明 葉憲祖 《易水寒》第三折:“好壯士!一直去了,更不回顧。”《紅樓夢》第二七回:“登山涉水,過樹穿花,一直奔了那日和 黛玉 葬桃花的去處。”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一:“高個子農民挑著柴禾一直往縣城的方向去了。”

  2. 表示動作持續不斷或狀態持續不變。

    《二程語錄·洛陽議論》:“今既後時,又不候至秋涼,迄冬一直趨寇。”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二:“ 沉佺期 《過巫峽》云:‘使君灘上草,神女廟前雲,樹悉江中見,猿多天外閒。’灘上、廟前、江中、天外,一直並用。” 許地山 《女國士》:“若是你不改變你底行為,一直流氓當到底,那有什么好處?”

  3. 猶一程。

    元 無名氏 《玩江亭》第二折:“恰離紫府下瑤池,再向人間登一直。”

  4. 強調所指的範圍。用在“到”前,後面常有“都”、“全”呼應。如:會場裡座位上、過道上,一直到門口,全擠滿了聽眾。如:全村從老人一直到小孩,對我們都非常熱情親切。

[一直]百科解釋

◎ 一直 yì zhí(1) [straight]∶不拐彎的(2) [continuously;always;all along;all the way]∶始終 更多→ 一直

[一直]英文翻譯

all along; all the way; always; continuously; straight

[一直]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