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不拔是什麼意思,一毛不拔的解釋,造句,出處,一毛不拔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毛不拔   [yī máo bù bá]

[一毛不拔]成語解釋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
貶義

[一毛不拔]成語出處

唐·虞世南《北堂書鈔》:“荊(軻)曰:‘有鄙志;嘗謂心向意等;投身不顧;情有乖異;一毛不拔。’”

[一毛不拔]成語造句

《儒林外史》描寫一個一毛不拔的守財奴,臨死前還伸出兩個指頭,要人把油燈的兩根燈芯減去一根。

[一毛不拔]成語故事

出處《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墨子兼愛,摩項放踵,利天下,為之。釋義一根汗毛也不肯拔比愉非常吝嗇自私。故事墨子,名翟,是站國時期的大思想家,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他主張“兼愛”,反對戰爭。差不多與墨子同一時期,有一位叫楊朱的哲學家,反對墨子的“兼愛”,主張”貴生”“重已”,重視個人生命的保存,反對他人對自己的侵奪,也反對自己對他人的侵奪。有一次,墨子的學生離滑厘問楊朱道:“如果拔你身上一根汗毛,能使天下人得到好處,你乾不乾?”“天下人的問題,決不是拔一根汗毛所能解決得了的!”離滑厘又說:“假使能的話,你願意嗎?”楊朱默不作答。當時的另一位大思想家、儒家學派代表孟子就此對楊朱和墨子作了評論:“楊子主張的是‘為我’,即使拔他身上一根汗毛,能使天下人得利,他也是不乾的,而墨子主張‘兼愛’,只要對天下人有利,即使自己磨光了頭頂,走破了腳板,他也是甘心情願的。”

[一毛不拔]百科解釋

一毛不拔,成語,意思是:連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出來。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出自《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以及出自《列子·楊朱篇》:“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以上這些註解只是後世儒家學派為了批判攻擊道家學派(或者是出於某些目的),斷章取義而已,楊朱的原意根本不是這樣的,因為還有下半句,原文引用於《列子·楊朱篇》:“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更多→ 一毛不拔

[一毛不拔]為謎底的謎語

1.吝嗇鬼吃飯不給錢(打一成語)

2.優質牙刷(打一成語)

3.最小氣的人(打一成語)

4.鐵公雞(打一成語)

5.最吝嗇的人(打一成語)

6.小氣鬼(打一成語)

[一毛不拔]英文翻譯

be very stingy and unwilling to give a hair

[一毛不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