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是什麼意思,一概的解釋,一概的反義詞近義詞,一概的意思,一概的英文翻譯

一概   [yī gài]

[一概]基本解釋

全體,沒有例外

[一概]詳細解釋

  1. 亦作“一槩”。概為古代量糧食時刮平斗斛之木,引申為同一種標準。

    三國 魏 曹植 《黃初五年令》:“諸吏各敬爾在位,孤推一概之平,功之宜賞,於疏必與;罪之宜戳,在親不赦。”《資治通鑑·晉穆帝永和十二年》:“自古帝王居 中州 者,政化各殊, 趙 為姦詐, 秦 敦信義,豈得一概待之乎!” 胡三省 註:“概所以平斗斛,一概待之,言無所高下也。”

  2. 一樣;一律。

    唐 杜甫 《秦州雜詩》之四:“萬方聲一概,吾道竟何之?” 清 顧炎武 《玉田道中》詩:“我行至北方,所見皆一概。”

  3. 一端;一方面。

    漢 王充 《論衡·問孔》:“今 宰 予 雖無力行,有言語。用言,令行缺,有一概矣。”《新唐書·韋表微傳》:“病諸儒執一概,是非紛然,著《三傳總例》,完會經趣。”

  4. 全部。

    《紅樓夢》第五十回:“ 琴兒 和 顰兒 , 雲兒 他們搶了許多,我們一概都別作,只他們三人做才是。” 丁西林 《一隻馬蜂》:“你們的事,我老早對你們講過,由你自己去,我一概不管。” 柳青 《銅牆鐵壁》第三章:“聽說全是東河畔人,一概要送 烏龍鋪 。”

[一概]百科解釋

一概,亦作“一槩”,意指全體、沒有例外。 更多→ 一概

[一概]英文翻譯

one and all; totally; without exception

[一概]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