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寒如此是什麼意思,一寒如此的解釋,造句,出處,一寒如此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寒如此   [yī hán rú cǐ]

[一寒如此]成語解釋

一:竟然;寒:貧寒。竟然窮困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
貶義

[一寒如此]成語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范睢蔡澤列傳》:“‘范叔一寒如此哉!’乃取一綈袍以賜之。”

[一寒如此]成語造句

賴是同鄉復同味,一寒如此遽春還。

[一寒如此]成語故事

戰國時,范睢當上了秦國宰相。他本是魏國人。那時魏國“中大夫”須賈懷疑他與秦國私通,宰相魏齊叫人把他痛打了一頓後扔到廁所里。范睢沒有死,他帶著傷痛逃到了秦國。秦昭王很賞識他的才幹,封他為宰相。

不久,秦國發兵攻打魏國。魏國立即派中大夫須賈去秦國求和。范睢悄悄換上破衣服,到客館去見須賈。

須賈見到范睢大吃一驚:“你還活著啊!”他上下打量范睢道:“沒料到范睢叔叔一寒如此!”須賈到了宰相府,才明白范睢的高貴身份。

[一寒如此]百科解釋

一寒如此,成語,作謂語。一:竟然;寒:貧寒。竟然窮困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出自 西漢·司馬遷《史記·范雎蔡澤列傳》:“須賈意哀之,留與坐飲食,曰:‘范叔一寒如此哉!’乃取一綈袍以賜之。” 竟然窮困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 更多→ 一寒如此

[一寒如此]近義詞

[一寒如此]英文翻譯

As poor as job's Tur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