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是什麼意思,一同的解釋,一同的反義詞近義詞,一同的意思,一同的英文翻譯

一同   [yī tóng]

[一同]基本解釋

表示動作、行為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主體在同時同地發出的

[一同]詳細解釋

  1. 古謂方百里之地。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且天子之地一圻,列國一同,自是以衰,今大國多數圻矣。若無侵小,何以至焉。” 杜預 註:“一同,方百里。”《國語·楚語上》:“ 齊桓 、 晉文 ,皆非嗣也,還軫諸侯,不敢淫逸……是以其入也,四封不備一同。”《淮南子·本經訓》:“古者天子一畿,諸侯一同。各守其分,不得相侵。” 高誘 註:“方百里為同。”

  2. 一統;統一。

    《墨子·尚同中》:“察天子之所以治天下者,何故之以也?曰:唯以其能一同天下之義,是以天下治。”《魏書·臨渭氐苻健傳》:“關中 周 、 漢 舊都,形勝之國,進可以一同天下,退不失保全 秦 、 雍 。”《晉書·姚萇載記》:“昔 漢 、 魏 之興也,皆十餘年,乃能一同於海內。五六年間,未為久也。”

  3. 全同;一樣。

    《荀子·榮辱》:“凡人有所一同,餓而欲食,寒而欲煖。”《晉書·孝武文李太后傳》:“十二年加為皇太妃,儀服一同太后。” 宋 宋敏求 《春明退朝錄》卷下:“ 慶曆 中,予與 蘇子美 同在館, 子美 嘗攜其遠祖 珦唐 時敕數本來觀,與予家者一同。” 清 姚衡 《寒秀草堂筆記》卷三:“所見 宋 拓者,無慮十數本,率皆前小後大,鋒穎亦前鈍後鋭。顧其前後一同者,蓋未之見。”

  4. 偕同;連同。

    《水滸傳》第十九回:“當時捕盜巡檢並 何觀察 一同做公的人等,都下了船。”《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虎一同了 朱 家兒子,逕往 莫 家來。”《二刻拍案驚奇》卷九:“ 鳳生 將書封好,一同玉蟾蜍交付 龍香 。”

  5. 副詞。一齊;一起。表示同時。

    《宋書·武帝紀上》:“於是大開賞募投身赴義者,一同登 京城 之科。” 宋 岳飛 《奏乞般家屬札子》:“臣昨日……欲乞先次般妻男 雲 一房來行在,臣今欲乞盡數勘契一同來行在居住。” 魯迅 《二心集·黑暗中國的文藝界的現狀》:“左翼文藝現在和無產者一同受難(Passion),將來當然也將和無產者一同起來。” 老舍 《正紅旗下》三:“老哥倆又討論了許久,毫無辦法。於是就一同到 天泰軒 去,要了一斤半 柳泉居 自製的黃酒,幾個小燒,吃喝得相當滿意。”

[一同]百科解釋

“一同”,表示動作、行為、以及思想、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主體在同時同地發出的 更多→ 一同

[一同]英文翻譯

at the same time and place; together

[一同]近義詞

[一同]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