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種智是什麼意思,一切種智的解釋,一切種智的反義詞近義詞,一切種智的意思,一切種智的英文翻譯

一切種智   [yī qiè zhǒng zhì]

[一切種智]基本解釋

佛教關於智慧的名詞之一。(1)就廣義言,與“一切智”同,指無所不知的佛智。

[一切種智]詳細解釋

  1. 佛教關於智慧的名詞之一。(1)就廣義言,與“一切智”同,指無所不知的佛智。

    隋 吉藏 《法華義疏》卷六:“若是一切種智但在於佛,故以佛名標一切種智也。”(2)三智之一,相對於“一切智”而言,指對總相、別相的全面認識。《大智度論》卷二七:“一切種智者,觀種種法門,破諸無明。”又“佛盡知諸法總相別相故,名為一切種智。”《摩訶般若波羅蜜經·三慧品》:“一相故名一切種智,所謂一切法寂滅相。復次諸法行類相貌,名字顯示説佛如實知,以是故名一切種智。”參見“ 一切智 ”。

[一切種智]百科解釋

梵語sarvatha^-jn~a^na。佛三智之一。又作佛智。就廣義言之,一切種智同於薩婆若(一切智)。然於三智中,相對一切智,則指惟佛能得之智。即能以一種智慧覺知一切道法、一切眾生之因種,並了達諸法之寂滅相及其行類差別之智。 更多→ 一切種智

[一切種智]英文翻譯

All kinds of wisd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