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是什麼意思,一切的解釋,一切的反義詞近義詞,一切的意思,一切的英文翻譯

一切   [yī qiè]

[一切]基本解釋

所有

[一切]詳細解釋

  1. 權宜;臨時。

    《戰國策·秦策五》:“説有可以一切而使君富貴千萬歲。” 鮑彪 註:“一切,權宜也。”《淮南子·泰族訓》:“今 商鞅 之啟塞, 申子 之三符, 韓非 之孤憤, 張儀 蘇秦 之從衡,皆掇取之權、一切之術也。”《漢書·平帝紀》:“賜天下民爵一級,吏在位二百石以上,一切滿秩如真。” 顏師古 註:“一切者,權時之事,非經常也。猶如以刀切物,苟取整齊,不顧長短縱橫,故言一切。”《晉書·王廙傳》:“是以三載考績,三考黜陟,不收一切之功,不採速成之譽。”《新唐書·高郢傳》:“夫廟猶不越禮而立,況寺非宗祏所安,神靈所宅乎?磾萬人之力,邀一切之報,其為不可亦明矣。”

  2. 副詞。一概;一律。

    《管子·臣乘馬》:“國無幣,以穀準幣。國穀之櫎,一切什九。”《史記·李斯列傳》:“諸侯人來事 秦 者,大抵為其主游閒於 秦 耳,請一切逐客。” 司馬貞 索隱:“一切猶一例,言盡逐之也。言切者,譬若利刃之割,一運斤無不斷者。”《後漢書·光武帝紀》:“詔隴 蜀 民被略為奴婢自訟者,及獄官未報,一切免為庶民。”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六:“方大駕南渡,典章一切掃蕩無遺,甚至祖宗諡號亦皆忘失。”

  3. 全部,所有。

    北齊 賈思勰 《齊民要術·栽樹》:“凡栽一切樹木,欲記其陰陽,不令轉易。”《百喻經·二子分財喻》:“如是一切所有財物,盡皆破之而作二分。” 明 李贄 《答焦漪園書》:“今世俗子與一切假道學,共以異端目我。” 清 周中孚 《鄭堂札記》卷一:“洵若 楊氏 所云,則將舍六藝而言道德,且驅古今一切之書,俱以文藝之末概之矣。” 巴金 《我和文學》:“一切舊的傳統觀念,一切阻止社會進步和人性發展的不合理的制度,一切摧殘愛的努力,它們都是我最大的敵人。”

  4. 泛指全部事物。

    晉 葛洪 《抱朴子·論仙》:“然則古史所記,一切皆無,何但一事哉!”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六:“今世一切變古,唐以來舊語盡廢,此猶存 唐 舊為可喜。” 艾青 《<詩選>自序》:“對一切都興奮,就是對一切都不興奮。”

  5. 一般的;普通的。

    《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論》:“ 范雎 、 蔡澤 世所謂一切辯士,然游説諸侯至白首無所遇者,非計策之拙,所為説力少也。” 漢 應劭 《風俗通·過譽·度遼將軍皇甫規》:“ 去病 外戚末屬,一切武夫,尚能抗節洪毅,而 規 世家純儒,何獨負哉?” 清 李漁 《慎鸞交·棄舊》:“那內監總是無兒,儘著他的家私辦作粧奩陪嫁。你説下官這箇新郎還是做得過做不過?這還是一切小事。”

[一切]百科解釋

北島(趙振開)的一首代表詩歌。 更多→ 一切

[一切]英文翻譯

all; entire; whole

[一切]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