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楷模是什麼意思,一代楷模的解釋,造句,出處,一代楷模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一代楷模   [yī dài kǎi mó]

[一代楷模]成語解釋

一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一代楷模]成語出處

《舊唐書·李靖傳》:“朕今非直成公雅志,欲以公為一代楷模。”

[一代楷模]成語故事

隋朝末年,隋場帝窮兵默武驕奢淫意。好大喜功,先是開鑿大運河,後來幾次興兵東征,大舉侵略朝鮮。全國的青壯男子大多數被抽調修河、當兵。土地無人耕種,苛捐雜稅年年增加,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天下即將大亂。當時正在山西馬邑作地方官的李靖,對國家形勢的嚴峻形勢有著清醒地認識。李靖不希望天下大亂,他來到京城,面見執掌軍政大權的越國公楊素,打算說服楊素,拿出辦法,穩定政局。交談之後,李靖深感失望,立即辭去官職。回家深入研究兵書戰策。李靖的舅父韓擒虎,是隋朝的開國名將,對《孫子兵法》很有研究,經常與李靖在一起談論心得體會。每次暢談之後,韓擒虎都十分慨嘆,稱讚李靖的看法。不久,楊素病死,他的兒子楊玄感舉兵造反。接著,全國各地農民紛紛起義,李靖來到太原,幫助唐高祖李淵統一天下。後來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李靖由刑部尚書調任兵部尚書。當時西北的少數民族突厥和吐谷渾經常襲擾邊境,搶劫牛馬,屠殺百姓,成為唐朝的邊患。唐太宗平定天下之後,立即任命李靖為行軍總管,率兵北征,徹底解除西北邊疆的威脅。一次,李靖僅率三千鐵騎,出奇制勝,將突厥逐出境外,而後李靖為平定邊患,經常統兵在外,大小百餘戰,立下赫赫戰功,升為尚書僕射。李靖看到天下基本平定,估計以後不會有大規模征戰,覺得自己是員武將,在朝廷已經不會有太大作為,決定辭去職務,告老還鄉。一次,唐太宗派李靖到各地察訪民情,李靖推辭說:“我年齡有些老了,只怕辜負陛下的信任,還是派別人去更好些。”李靖回到家把他的想法詳細寫進了奏章,送給唐太宗。唐太宗看了李靖的奏章,覺得措辭十分得體,態度非常懇切,內心很感動,立即同意了。第二天,派中書侍郎向李靖傳達他的旨意,說:“我看從古至今,作了大官而能知足的人太少了,不論聰明人或庸俗的人差不多都不能自知。有些人本來沒什么才能,還留戀權勢,不肯辭官,還有人生病,根本不能辦事,仍然占據高位。我同意你辭官,不僅成全你的志向,更重要的是想把你樹為一代楷模,讓人們學習。”李靖辭官以後,把平生用兵心得寫成一部《李衛公兵法》,可惜後來失傳了。

[一代楷模]百科解釋

一代楷模,楷模,榜樣的意思。這個成語常用來表示一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更多→ 一代楷模

[一代楷模]相關成語

[一代楷模]英文翻譯

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