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是什麼意思,一二三的解釋,一二三的反義詞近義詞,一二三的意思,一二三的英文翻譯

一二三   [yī èr sān]

[一二三]基本解釋

1.指道教正一道的“三天(玉清、上清、太清)正法”。相傳太上老君授張道陵“三天正法”。後正一道多用此法驅鬼降妖。見《雲笈七籤》卷六。
2.動作時口說數字以計數。習慣常至“三”止。
3.猶言頭緒、辦法。
4.原由。

[一二三]詳細解釋

  1. 指道教正一道的“三天(玉清、上清、太清)正法”。相傳 太上老君 授 張道陵 “三天正法”。後正一道多用此法驅鬼降妖。見《雲笈七籤》卷六。

    《四遊記·果老殿中辨鹿》:“時有 葉法善 者, 嘉禾 人,世為道士,嘗游 白馬山 古室,遇二仙人,授以正一二三之法,能制服怪鬼。”

  2. 動作時口說數字以計數。習慣常至“三”止。

    元 無名氏 《盆兒鬼》第三折:“﹝正末﹞做出門科云:‘且住,私場演,官場用。若到 開封府 去,他不説時,如何是了?待俺試敲咱。這是盆沿兒。’做敲科云:‘一、二、三。’”

  3. 猶言頭緒、辦法。

    《雍熙樂府·一枝花·道情》套曲:“飄零的不知明暗,默默的自取勘。眼底渾無一二三,流落在江南。”

  4. 原由。

    劉賓雁 《關東壽人傳》第二章:“無緣無故關了我一千多天了,我能不要求他們說出個一二三來。”

[一二三]百科解釋

一二三指道教正一道的“三天(玉清、上清、太清)正法”。 更多→ 一二三

[一二三]英文翻譯

123

[一二三]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