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是什麼意思,一一的解釋,一一的反義詞近義詞,一一的意思,一一的英文翻譯

一一   [yī yī]

[一一]基本解釋

一個一個地;依次地

[一一]詳細解釋

  1. 逐一;一個一個地。

    《韓非子·內儲說上》:“ 齊 宣王 使人吹竽,必三百人。 南郭 處士請為王吹竽, 宣王 説之,廩食以數百人。 宣王 死, 湣王 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晉 陶潛 《桃花源記》:“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 漢 ,無論 魏晉 。此人一一為具言,所聞皆嘆惋。” 宋 蘇軾 《次韻答子由》:“好語似珠穿一一,妄心如膜退重重。” 老舍 《四世同堂》第一部十四:“在太平年月,街上的高攤與地攤,和果店裡,都陳列出只有 北平 人才能一一叫出名字來的水果。”

  2. 完全。

    《禮記·曲禮上》“二名不偏諱” 漢 鄭玄 註:“偏,謂二名不一一諱也。” 孔穎達 疏:“謂兩字作名,不一一諱之也。”《西遊記》第五七回:“向後再不敢行兇,一一受師父教誨。” 魯迅 《野草·好的故事》:“青天上面有無數美的人和美的事,我一一看見,一一知道。”

  3. 舊時書信常用語。謂詳細敘述。

    漢 陳琳 《為曹洪與魏文帝書》:“辭多不可一一,粗舉大綱,以當談笑。” 晉 王羲之 《羊參軍帖》:“ 羊參軍 尋至,具一一。” 唐 韓愈 《與孟東野書》:“ 愈 眼疾,比劇,甚無聊,不復一一。” 宋 車若水 《腳氣集》卷上:“ 王右軍 帖,多於後結寫不具,猶言不備也。有時寫不備,其不具草書似不一一。 蔡君謨 帖竝寫不一一,亦不失理。”

  4. 漢 揚雄 《太玄》用語。謂玄象之始。

    《太玄·瑩》:“夫一一,所以摹始而測深也。” 范望 註:“一一起於黃泉,故謂之始;在泉之中,故測深也。”

[一一]百科解釋

《一一》(Yi Yi;A One and a Two)是2000年台灣導演楊德昌的執導的一部刻畫出家庭親情及生命意義的電影,由楊德昌親自編劇,吳念真、金燕玲、李凱莉、張洋洋等人主演。本片主演講述了簡南俊一家人的各自生活軌跡直至婆婆病逝的故事並於2000年5月14日在法國首映;同年該片入圍第53屆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和《時代》周刊評選的年度十佳影片,楊德昌憑藉該片獲得坎城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因楊德昌對台灣電影的發行生態遭少數人把持的情況深感不滿,擔心會被草草上檔就此被犧牲掉,於是乾脆不在台灣上映 。2009年11月6日為紀念已逝世的楊德昌,該片在台灣正式上映。 更多→ 一一

[一一]英文翻譯

one after another; one by one

[一一]近義詞

[一一]反義詞